首页>行业资讯

助力中国建筑业国际化进程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中国专家谈

发布时间:2021-06-07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TheCharteredInstituteofBuilding,以下简称“CIOB”)是主要由从事建筑管理的专业人员组织起来的社会团体,是一个涉及建设全过程管理的专业学会。据了解,该学会成立于1834年,至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今年正值CIOB中国办公室成立20周年,CIOB资深会员、中国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等专家日前就CIOB在国内的发展进行剖析与解读,并结合自身经历,对CIOB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探讨与展望。

  CIOB中国区总经理、中国区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梁玉介绍说,CIOB自成立之日起,一直致力于在建筑业建立、推行、维护最佳标准,并始终以全球的眼光和步伐推动建造环境中建筑管理人才的培养和教育。现在,CIOB已发展成为一个涉及建筑管理各领域的专业学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5万名会员,均为具有丰富经验的业内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CIOB始终致力于帮助和引导会员进行持续专业发展,不断提高会员在职业生涯发展中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

  梁玉表示,CIOB中国办公室于2001年在北京成立后,通过培训和教育计划、专业评估以及对大学专业课程的相互认可,为中国建筑管理教育的发展和完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CIOB还在中国举办了一系列涉及建筑管理科学与实践的研讨会,促进中西方在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方面的合作,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

  孙金科是CIOB中国区副主席、中国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也是中国工程监理大师。他在国内外从事建筑业40余年,曾参与过上海世博会、汶川灾后重建等建设项目,并担任上海虹桥枢纽、浦东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等多项国家级工程建设项目总监或负责人。作为CIOB中国区领军人物之一,多年来,他矢志不渝推动我国建筑业“走出去”。

  孙金科认为,目前与国外建筑业相比,我国建筑业仍然存在科技含量不高、经济效益偏低、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因此必须从两个方面进行转型升级。

  一是为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目前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大而不强,且主要集中在低端的施工和劳务输出市场,在欧美建筑市场缺乏竞争力。国家应出台相应配套的工程总承包履约担保制度、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及金融等支持政策,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二是推进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为了提高我国工程建设标准与国际工程的适应性,政府部门应组织企业和专家开展中外标准对比研究,对接国际工程建设标准,实现标准的互联互通。

  孙金科表示,目前,CIOB中国区正开展相关领域的工作,并已经在中英标准对比与接轨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未来还将在招投标领域等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罗隽曾任CIOB北方区首届委员会委员,现为CIOB中国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他表示,新时期我国城乡建设和发展想要取得质的飞跃,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和设计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需要推进下列工作。

  首先,我国城市建设中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很多地区城市和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应当尽早对这些地区进行改造和更新,避免出现结构性问题。其次,目前我国建筑市场秩序不够规范,这导致了不公平竞争、建筑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可以积极推行类似CIOB等有良好国际声誉的职业学会的建筑业建设标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创造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市场管理和监督机制,促使中国建筑业走向主动健康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罗隽说,我国建设行业应逐步建立行业管理职业制度,与政府行政管理体制脱钩,进一步发挥建筑师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进而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CIOB东方区委员、中国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工程咨询行业协会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郁勇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国家在优化工程组织模式、管理方式方面,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工程总承包以及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服务体系。通过加快发展工程总承包,使“分割管理”转向“集成化管理”,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使“碎片化”管理转向“全过程”管理。对此,他认为,这意味着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前景很好,但是推进的过程还是充满曲折的。一方面,全过程工程咨询应由设计单位主导还是咨询单位牵头,行业内还存在很多争论,需假以时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同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和合同体系尚未健全,服务计费方式也缺乏相应规定。另一方面,目前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仍然相对较小,“叫好不叫座”的现象较为普遍。帮助业主方全面了解全过程工程咨询,激励业主方的需求,是目前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关键所在。”郁勇说。

  CIOB中国区委员、中国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邱闯则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国的专业人士需要按照国际惯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而中国国内市场也会逐步与国际接轨,中国建筑业走向国际化是一种必然趋势。

  “以我个人为例,我主要从事工期延误专家证人工作,在国际仲裁时,我必须掌握国际惯例,并拥有CIOB认可的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等国际公认的专业资格,从而与国际同行在同一平台上进行交流。”邱闯表示,随着中国建筑业的国际化进程加速,加入CIOB无疑是提升建筑工程专业人士国际竞争力的良好渠道。

  几位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海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为“中国建造”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建造”的国际化发展,势必要求积极开展国内外标准的比较与交流,以及工程技术标准的双边合作,中国工程实践与国际标准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未来中国建筑业发展的又一大趋势,而这也恰恰是CIOB的重要职责所系。未来,CIOB将继续通过行业高端论坛、沙龙等方式,加强与行业内专业人士的沟通与交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帮助中国建筑业市场与建筑业从业人员提升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助力中国建筑业加快国际化步伐。

  作者:马玉

  来源:中国建设网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