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文林峰: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协同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11-23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建筑行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为促进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

  《指导意见》《若干意见》出台重要意义

  《指导意见》《若干意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的有力抓手,是促进当前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措施,是带动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建筑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路径,是全面提升住房质量和品质的必由之路,全行业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到2035“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分阶段完成。比如,第一阶段目标是到202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指导意见》对智能建造发展的重多内容提出了要求,包括建筑产业互联网、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建筑机器人等,其发展路径应从工业化到自动化、机械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若干意见》则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指明了具体任务和措施。

  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人搞不清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建筑产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造和智能建造等名词的区别,实质上其内涵和外延基本一致,虽然名字不同,但核心都是为了推动建筑业科技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家不要纠结于叫什么,关键要努力去创新发展。

  《若干意见》是在以问题为导向、在充分调研总结的基础上出台的,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装配式建筑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信息化滞后、政策不落地、供需不平衡、体系待优化、系统欠集成、产业能力弱和优秀范例少等。对于“优秀范例少”的问题,希望各企业在早期发展时,最好联合有优秀项目实践经验的龙头企业共同建设高水平的示范项目,引进和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以项目为载体,边干边学,在过程中学习成长和提高,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发展成为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龙头企业,真正发挥出工业化建造的综合优势。 

  全面调研学习,推动智慧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打造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全面开展学习调研,足迹遍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华为科技公司、腾迅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库卡机器人、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广联达、三一树根互联、万科、中建集团以及金螳螂、亚厦、柯利达等先进龙头企业。

  我消灭你,与你无关。建筑业在智能建造发展方面较为滞后,大家都感到了“本领恐慌”,必须不断地学习各行各业的先进经验。我们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整体的思路和架构,结合建筑业特点,提出了6个标准建设、7个研究课题。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要实现智能建造,必须有工业化发展基础,必须与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AI等数字技术相融合。

  转型发展不能一蹴而就,改革必须因地制宜。下一步,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按照文件要求,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二是推行全过程咨询服务;

  三是优化项目前期技术策划方案,统筹全过程;

  四是以建筑最终产品和综合效益为目标;

  五是实行标准化设计、工业化建造与建筑风貌有机统一;

  六是扩大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使用规模;

  七是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

  八是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

  九是推进建筑全装修,提升一体化装修技术;

  十是创新施工组织方式,协同施工、穿插施工;

  十一是大力推广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十二是加快应用大数据技术;

  十三是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

  十四是推进发展智能建造技术;

  十五是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

  十六是建立使用者监督机制;

  十七是大力建设科技创新基地;

  十八是明确重点科研重点领域;

  十九是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评价;

  二十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部署,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牵头打造智能建造中国工程技术中心;

  二是成立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专业委员会,目前已获批;

  三是研究建设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

  四是拟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五是编制建筑产业互联网和建筑机器人白皮书;

  六是整合行业资源,扩大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影响力;

  七是承担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智能建筑一系列标准规范和重大课题研究以及对试点示范方案进行指导等相关工作。

  (作者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

来源:中国建设报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