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建筑节能施工技术要点汇总,保障工程质量

发布时间:2020-09-28    

image.png

  建筑节能是指在建筑材料生产、房屋建筑和构筑物施工及使用过程中,满足同等需要或达到相同目的的条件下,尽可能降低能耗。下面介绍一些节能施工技术,供大家参考。

  1.制订相应技术措施

  (1)施工前应做好图纸审查工作,将技术关口前移。施工前认真编好作业指导书做好技术交底。

  (2)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和样板引路制度,做好预测、预控及全方位的过程控制。

  (3)做好技术复测及资料整理工作,主要材料及施工过程操作要留有痕迹,具有可追溯性。

  (4)对关键部位及特殊工序要责任到人,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进行控制。

  (5)做好各专业接口及预留预埋的专业检查。

  2.墙体节能施工技术

  墙体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最为主要的应用就是空心砖承重墙的施工。空心砖承重墙施工在房屋建筑工程中一般会受到2个因素的影响,即孔洞朝向和砌砖方式。如果空心砖不够,为了能够使空心砖的完整性得到保证,这时候就可以对实心砖代替外砌的施工方法进行考虑。此外,为了防止不密实、通缝的情况出现在外墙体中,在利用空心砖砌筑墙中管道处和洞口预埋件的时候要禁止出现用水泥塞住洞口或者随便打孔的行为。在应用墙体节能施工技术时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和相应的规范进行实际的施工。在正式施工之前,应保证墙体基层的平整性和清洁度,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保温材料具有更高的粘结强度。在对灰浆进行每次涂抹的时候需要确保小于1cm的厚度,直到其形成一定强度之后再涂抹另一层灰浆。要将玻璃纤维布置在窗台以下的位置,采用防潮处理的方式对接近地面的部分加以处理,确保墙体的节能效果。

  3.保温屋面施工

  通常屋面保温是将容重低、导热系数小、吸水率低、有一定强度的保温材料设置在防水屡和屋面板之间按此种正铺法可选择的保温材料很多板块状有加气混凝土块、水泥或沥青珍珠岩板、水泥聚苯板、水泥蛭石板、聚苯乙烯板、各种轻骨料混凝土板等;散料加水泥等胶结料现场浇筑的有珍珠岩、蛭石、陶粒、浮石、废聚苯粒、炉渣等;采用松散料直接或袋装设置在尖顶屋面下或吊顶上部的有膨胀珍珠岩、玻璃棉、岩棉、废聚苯粒等;现场发泡浇筑的有硬质聚氨脂泡沫塑料和粉煤灰、水泥为主料的泡沫混凝土等。反铺法主要将防水层置于保温层以下,可有效保护防水层,方便施工检修,但由于造价较高,住宅建筑尚未大量使用。

  屋面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热措施通常在屋面结构。上部或下部设置通风隔热层、采用高教保温材料隔热、屋顶结构上设反射层或蓄水植被等。

  4.门窗节能施工技术

  在房屋建筑工程中门窗节能也属于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施工单位必须要选择优质的门窗材料,比如塑料单框双玻璃门窗,这种门窗除了具有较好的质量之外,还具有较高的节能效果,属于一种非常理想的天窗施工材料。与钢、铝门窗相比,木门窗具有较低的导热率,因此在门窗施工中应尽可能地选择使用木门窗,从而使门窗的节能效果得以提升。与此同时,要高度重视门窗的安装控制工作,防止在门窗中出现变形和裂缝的现象,要将周围墙壁与门窗接触的地方处理好,确保门窗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

来源:施工技术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