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弱电工程穿线技巧

发布时间:2020-09-03    

  在做弱电工程布线的时候,一般先将电线管埋在墙里,这种隐藏式设计,不会影响到装修的美观效果。但会出现线管埋好后想从里面穿线的情况,发生此情况时却不一定能顺利完成穿线,其实,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穿电线的手法不对,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种穿线的技巧。

  一、新电线穿管工具

  传统的穿电线方法一般是在电线管子里放1根小钢丝,之后将钢丝弯过来扣住管子的外沿,将电线绑在钢丝的一头,之后去拉另一边的钢丝,然后缓慢的将电线从管子里拉出来,但是这样的施工方法极其考验耐心。而且会增长装修的时间,操作起来也较麻烦。若遇到拐角的地方,需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将里面的线拿出来,所以这种方式现在不常用了。

  现在随着技术得发展,装修的一些工具在源源不断的更新,所以现在一般不采用钢丝绳,而是采用穿线器,穿线既快又不卡线。专业的穿线器外皮均是用钢丝外包胶制成,硬度合适又光滑,较钢丝绳好太多,且弯头处也不容易卡,尤其是送线头处安装一个滑轮,很受施工人员的喜欢。穿线器在操作上也非常的简单,一看即会。利用电线的牵引头穿过线头,再用专业的束紧器固定死。束紧器不仅固定效果好,而且施工也方便,节省施工人员的穿线的时间,线头穿过束紧器后把其绕成8字型,然后用紧扣弹簧向上一推即可,操作非常方便,所以穿线器越来越受人青睐。

  二、规范的穿线法

  1、有些电线会出现较长或在实际的环境中需转弯绕线的情况下,可在线管里面加点滑石粉,便于电线的抽出。要把电线前段部分的绝缘层材料弄掉一点,再把线芯缓慢的固定在盘圈里。

  2、不同电压、不同回路的电线绝不可穿在同一个线管里,若还有多个照明灯的回路不会互相产生干扰就可以,还有切记不能过多穿线。

  3、电线串好后记得要将导线剪断,假如是要接到开关,插座及接线盒这些地方,一定要预留多15cm,还有配电箱里面也要留多1/2的配电箱周长的长度,出到门外的电线则要留1.5m。

  三、电线穿管施工要点

  1、一定要选用质量较好、线径较大的电线。穿线管应用阻燃PVC线管,购买时可用手指使劲捏一下,如果捏不破说明质量很好。如果经济许可,也可以选择专用镀锌管。

  2、同1根线管中,所通过的电线数量不要太多,以轻松拉得动为准则。

  3、内电线不可有接头和扭结。管线对接时要用管套,拐弯处要用弯头或三通连接,然后用胶水粘牢,连到电线盒里时要用压脚帽,线管与电线盒必须使用锁扣接口。

  4、地暖、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要单独走线,冰箱等不适宜频繁断电的电器也要单独走线,这些电器在总开关(空气开关)那里要有单独的开关。如果出远门,可以关闭其他电源,只留冰箱电源开启。

  5、电线穿管后放入槽内,用水泥或快干粉进行点式固定,即在一条槽上选择几个点进行封闭固定。安装暗盒时,放暗盒的墙洞要大一些,以水泥能够嵌入暗盒与墙洞之间的缝隙中,将暗盒固定牢固,防止日后用松动。

  6、布线完成后,一定要让装修公司留一张详细的“管线图”,将墙壁编上号码,用笔画出电线的走向及具体位置,注明上距楼板、下面及邻近墙面的尺寸,特别应标明管线的接头位置。有了这样详细的,方便日后检修线路。

来源:施工技术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