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装配式建筑之京东智慧城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21    

  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最高楼(9号楼)结构高度157.85米,建成后将成为宿迁结构第一高楼,对宿迁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产业层次提升和集聚发展,有着重大推动作用。

image.png

  宿迁市位于郯庐地震带上,宿豫区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0.3g(g表示重力加速度)。在如此高烈度地区建设超高层建筑,给设计和施工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项目创新采用了“钢管混凝土框架柱+钢框架梁——加劲钢板墙+黏滞阻尼墙”结构,强地震中将率先消耗结构的地震能量,保护主体结构和构件免遭损坏。


结构体系创新

  设计采用钢框架-钢板剪力墙核心筒结构为国内首次

image.png

  高层建筑结构在水平地震作用下的效应是设计的重要内容,通常采用双重抗侧力结构结构体系。本项目创新性地采用钢管混凝土框架柱+钢框架梁+加劲钢板剪力墙+粘滞阻尼墙的结构体系。纯钢板剪力墙作为结构核心筒抗侧力构件,高效发挥钢板剪力墙刚度大的特点,抵抗地震对结构的影响。同时,钢结构具有强度高、自重轻、延性好等特点,实现工厂化制作,现场装配化安装,建造速度快。


材料应用创新

  粘滞阻尼墙为高烈度区建筑系上“保险带”

  项目结构设计中,在核心筒四周创新应用粘滞阻尼墙。粘滞阻尼墙作为消能部件,具有较强的耗能减震作用,减少主体结构的地震反应,保护主体结构免遭破坏,确保结构安全。

image.png

  粘滞阻尼墙

  粘滞阻尼墙主要由悬挂在上层楼面的内钢板、固定在下层楼面的两块外钢板及内外钢板之间的高粘度粘滞液(烃类高分子材料)组成,地震发生时,上下楼层产生相对剪切位移和速度,使得上层内钢板在下层外钢板间的粘滞液体中进行剪切运动产生阻尼力,从而耗散和吸收结构的地震能量,减小结构的地震振动响应,达到消能减震的目的。

image.png

  粘滞阻尼墙进场验收

  粘滞阻尼墙本体钢板较薄,焊接过程易产生变形,且属于隐蔽构件,项目通过驻场抽检、100%进场验收等程序保证焊缝及油漆质量,项目管理人员在阻尼墙安装过程中,全程旁站监督,100%检查,严控安装偏差。


全过程动态控制


  大型复杂结构应力监测技术

image.png

  钢板剪力墙结构应力监测

image.png

  钢板剪力墙应力监测点布置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基于施工模拟分析选择合理的施工步骤,降低应力对钢板剪力墙承载力和延性性能的影响。同时,采用大型复杂结构应力监测技术,监测施工过程中应力变化,并与模拟分析值进行比较,监控整个建筑施工安全。在9号楼结构施工中,钢板剪力墙共计选择51个应力监测点,每施工2层,监测采集应力数据1次,对照设计阈值,有效监控钢板内部应力。

来源:建筑技术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