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装配式钢筋套筒灌浆施工技术重点

发布时间:2020-07-27    

  钢筋套筒灌浆连接是装配式建筑混凝土结构连接的主要方式,采用主要材料是灌浆套筒和灌浆料,通过灌浆料填充于金属套筒和带肋钢筋间隙内粘结成整体进行传递载荷作用。主要适用于混凝土结构的预制剪力墙、预制柱等构件的纵向钢筋连接,也可用于叠合梁等后浇部位的纵向钢筋连接。依据工程实践和相关资料,下面将介绍装配式建筑钢筋套筒灌浆施工中注意的问题。

  01 灌浆料选择

  装配式建筑钢筋套筒灌浆连接采用一端螺纹连接,另一端灌浆连接的半灌浆接头比较多。填充的灌浆料是以水泥为基本材料,配以适当的细骨料、外加剂及其他材料,加水搅拌后应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早强、高强、微膨胀等性能。钢筋套筒灌浆连接选择的灌浆料应与钢筋套筒性能相匹配,抽取的对中连接接头检验应符合JGJ 107—2016《钢筋机械连接技术规程》中Ⅰ级接头要求。灌浆料的各项指标应符合JG/T 408—2013《钢筋连接用套筒灌浆料》、GB/T 50448—2015《水泥基灌浆材料应用技术规范》的要求。

  02 灌浆料储存

  灌浆料进场时应有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和进场复验报告,合格后方可用于工程使用。灌浆料的保存期为3个月,应设专门的储存仓库,要求防潮、防雨、防晒、通风,仓库内宜搭设放置灌浆料的存放架(离地不小于200 mm),使灌浆料堆放于阴凉、干燥处。仓储灌浆料要随时检查日期,先进场材料优先使用,超过保存期的灌浆料应进行检测重新确定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03 灌浆料拌制

  (1)灌浆材料机具的准备:灌浆料、清洁水;搅拌机、空压机、储浆罐、秤、温度计、水桶、流动度检测截圆锥模和玻璃板、钢板尺或卷尺等,宜配备相应的应急发电机防止灌浆过程中突发停电事故。

  (2)灌浆料制备:打开灌浆料包装袋,应检查产品外观,粉料、骨料混合均匀,无受潮结块或其他异常后,按需要量称取,存放在桶或袋中。拌合水存放于盛水容器也按相应配合比称量好,然后把灌浆料倒入搅拌机中,启动搅拌机并慢慢加水,均匀搅拌7~8 min,再静置2~3 min排除气泡。

  (3)浆料流动度试验:灌浆前,湿润玻璃板和截圆锥模,把截圆锥模放置在玻璃板中央,将搅拌好的灌浆料倒满试模,振动排出气体,慢慢提起圆锥试模,待浆料无扰动条件下自由流动扩散直至停止,测量两个垂直方向的扩展度,取平均值即为灌浆料的流动度。要求初始流动度不小于300 mm,30 min流动度不小于260 mm,一般情况在200~300 mm之间为合格。

  04 灌浆料输送

  (1)灌浆料的输送采用注浆泵或压力储浆罐进行,将注浆管与分仓段(每个分仓段长度控制在1~1.5 m范围内)灌浆孔连接,浆料从中间下端灌浆孔注入,随着其余套筒出浆孔浆液溢出,及时用配套橡胶塞封堵,保持压力30 s后再封堵下口。

  (2)每次注浆时间必须控制在30 min以内,要准确计量控制,随拌和随灌浆。每完成一段后要检查上部注浆孔是否有因注浆料的收缩、堵塞不及时,漏浆造成的个别孔洞不密实等情况。如有则用手动注浆器对该孔进行补注。

  (3)灌浆作业过程须填写套筒灌浆施工报告书,并对整个灌浆过程进行录像,留存录像资料。

  (4)灌浆过程中要制作灌浆料同条件抗压强度试件,同种直径钢筋每工作班留置抗压试件不得少于1组(每组3个试件),每楼层取样不得少于3次,试件规格尺寸采用40 mm×40 mm×160 mm的棱柱体,抗压强度检验应符合GB/T 17671—1999《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法(ISO法)》、JGJ 355—2015《钢筋套筒灌浆连接应用技术规程》的相关规定。

  05 注意事项

  (1)预制墙体与混凝土接触面应无灰渣、无油污、无杂物等。在预制墙体吊装前,用细钢丝从上部灌浆孔伸入套筒,如果从底部可以伸出,且从下部灌浆孔可以看见钢丝即为畅通;如果细钢丝无法从底部伸出,说明套筒内有杂物,需清除杂物直至畅通无阻。

  (2)在预制混凝土女儿墙板与导墙间的缝隙,填塞灌浆料封堵,并刮抹顺直密封严,确保灌浆料不从缝隙中溢出,减少材料浪费和污染。

  (3)灌浆前应用水将注浆孔进行润湿,减少因混凝土吸水导致灌浆强度达不到要求,且与灌浆孔连接不牢靠等现象发生。

  (4)在溢浆孔部位铺设隔离材料如墙底部位,防止浆料外溢污染楼地面。灌浆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清理墙面上、楼地面上的余浆。灌浆部位应洒水保湿养护不得少于7 d。

  (5)灌浆完毕,立即用清水清洗注浆机、搅拌设备等。24 h内不得对墙板施加任何振动或冲击等影响,72 h后方可安排拆除预制混凝土墙体临时斜支撑,再周转使用。

  (6)装配式建筑钢筋套筒灌浆可以在5~10 ℃环境下进行作业,不宜高温天气、冬期、雨期施工,否则应采取相应的降温、保温、防雨淋等措施。

  钢筋套筒灌浆施工工序是装配式建筑安装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点。只要施工单位科学管理,精细操作,责任到人,环环相扣,严格把关,就能为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工程质量百年大计。

来源:建筑技术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