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工地版雨季汛期防护攻略!

发布时间:2020-07-14    

image.png

  01  雨季会带来哪些“麻烦”

  一  土方工程

  施工现场易积水,影响施工;土体受雨水浸泡,自稳性差,易出现滑坡或坍塌;回填土被浸泡后,含水量“偏高”,容易出现“橡皮土”;临近山区,地质条件复杂,高边坡易出现坍塌、滑坡,隧道内易出现突泥、涌水、沉降等病害的风险。

  二  工程材料

  钢筋堆放应注意,雨水浸泡会腐蚀钢筋,泥土会污染钢筋,对材料性能产生影响;雨水会影响混凝土的砂石含水量,需进行实时取样检测。

  三  外用设备

  施工现场的大型机电设备、临时线路、外用脚手架等在雷雨天会发生倾斜、变形、下沉、漏电、雷击等情况。

  四  其他

  容易突发洪水、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

  02  汛期工地措施

  一  成立专项小组

  针对雨季,第一时间成立“防洪抗洪”专项小组,组织防汛应急演练,从思想上提高全员防汛意识,组织上明确职责分工。项目经理带头,开展防汛工作,现场实行“分管领导值班制”,加强应急值守。

  二  开展即时天气预报

  开展即时天气预报,掌握实时天气情况,合理组织路基精平、水稳沥青铺设工作,有效避免因下雨天造成的返工及资源浪费;临江、临河项目每2个小时进行一次水位监测,项目重点督办工作栏“全员参与防汛抢险”。

  三  加强成品保护工作

  针对雨季提前预备彩条布及防水薄膜对已经完成部分在暴雨前前进行覆盖保护,有效减少雨水对施工的影响。雨天使用木模后放平,避免变形;钢模板拆后及时进行清理,并刷上脱模剂,大雨过后,进行二次涂刷;模板拼装完成以后,加快后道工序施工速度,及早浇砼,防止模板遭雨淋后变形或锈蚀。

  四  注重现场排水工作

  雨前做好准备:对场地进行排查,及时疏通堵塞管道,确保排水通畅。利用已标化建成的围挡基础、排水沟、集水井、泄水孔等防水排水设施形成完备排水系统疏解雨水;雨中及雨后做好巡查:阵雨后及暴雨期间,由工点负责人牵头,对各自管段范围内雨水排除情况、边坡稳定情况进行排查,确定有无隐患。

  五  注意防雷防电

  雨期要检查现场电气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措施是否牢靠,漏电保护装置是否灵敏,电线绝缘接头是否良好,检查照明和动力线有无混线、漏电现象,电杆有无腐蚀、埋设松动等,防止触电。配电箱、电闸箱等,要采取防雨、防烟、防潮、防雷措施,外壳做好接地保护,严禁在雷雨天作业。

  六  加大对吊装装置的检查

  加大对吊装装置的检查,确保吊装装置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组织人员检查脚手架是有摇晃、变形情况,遇有倾斜、下沉、连墙件松脱、节点连接位移和安全网脱落、开绳等现象,及时进行处理。

来源:建筑技术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