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建筑工程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06-16    

blob.png

  绿色节能建筑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地减少资源浪费,改善环境污染,还能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将会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

  特点

  绿色建筑的特点主要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将建筑和自然环境相融合,来提升建筑价值。

  设计原则

  绿色建筑对周围环境较传统建筑有较高要求,需考虑当地的民风民俗和周边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故少有能够直接套用其他建筑施工的经验,必须针对性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才能因地制宜的制订更加合理有效的方案。避免施工过程中,对动植物、地下水自然环境等造成过多的破坏,甚至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灵活应用绿色施工技术,降低其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利用可再生资源将施工过程对环境的污染降低。

  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应用

  (1)水循环利用技术

  合理利用水循环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将传统建筑的一次性排水系统设计成二次甚至是多次循环利用系统,实现水资源的循环使用。个别早期项目建设中,未考虑区分生活污水和废水。但污水中的冷却水及生活排放用水都不需专门净化,进行处理之后就可再次使用,因此,绿色建筑技术设计排水时,要充分考虑废水和污水排水系统,把可以再次使用的污水及不能够继续使用的污水分开排放。

  我国北方地区的建筑施工中,采暖是施工要考虑的关键要素。在建筑工程施工的采暖技术中,大多会使用热水采暖,但此类采暖系统对资源消耗较高,为改善建筑采暖技术,需要不断提高技术。而应用循环采暖技术,可循环利用水资源,提高利用率。且提升采暖效果,相比传统建设中的采暖方法更为环保,且投入成本相差不多,因此得到绿色节能建筑施工中广泛使用。

  (2)建筑物光照节能施工技术

  传统建筑中,住宅顶层冬季时室内温度较低,相反夏季因光照强度大,温度比正常情况要高。1)利用绿色节能技术,在进行顶层施工时,通过保温效果好的材料进行施工,降低顶层受外在环境影响。2)在不影响防水工作,符合建筑承载范围的前提下,还可采用顶面种植工艺,在顶层栽种绿植,以此降低室外环境对顶层居民的影响,夏季更能起到隔热降温的作用。3)可把太阳能铺筑在顶层,不但避免冬冷夏热现象,充分考虑供暖和制冷系统,还能利用太阳能,把新能源用到建筑中。建筑屋顶是建筑节能的重要区域,也是当前绿色节能施工重点。

  (3)风能资源的应用

  风能是自然界一种可以充分利用的能源,由于其具有清洁无污染,且能够持续的无限利用而得到广泛开发和深入研究。在绿色建筑施工中,风能不同于局限性较大的太阳能资源,其更加便于人们利用。通过不断的探索与研究,目前能够通过一定的技术与设备仪器,将自然界的风能转化成所需的电能,节能环保的同时十分便利经济。风能的应用,对绿色环保建筑施工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4)墙体节能技术

  建筑墙体属于节能的重点部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需要灵活应用当前的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加强对工艺的控制,促使当前墙体满足节能环保需求。传统墙体主要功能是保温、防渗,但由于钢筋混凝土材料在较为寒冷地区自身的保温效果不佳,可采用对当前的墙体添加保温层技术,分析墙体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保温施工技术,主要有内层保温和外层保温2种。根据室内的供热情况科学选择保温技术。如室内供热时间较长选择室外保温技术,而如果室内采用间歇式供暖,则需要同时考虑室内保温技术。

  (5)绿色施工管理

  绿色施工并未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全面系统化。在开展绿色施工工作中,作为施工方须认真贯彻落实绿色施工理念,制订合理的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保证项目能够稳定高效的开展,确保企业可以积极的参与绿色施工,使绿色施工制度化、规范化。

  在管理方面,需要制订有效的制度和目标,加大对施工策划、准备、采买材料、施工、检查等各环节的控制和监督力度。

  (6)采用绿色施工技术维护施工安全

  建筑行业施工安全涵盖2个方面内容,一是施工者的自身安全及建设安全。为了保证施工工作顺利开展,必须确保施工安全。对于绿色施工工艺,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更要时刻确保施工安全,采用绿色施工技术时,尽量选用污染较小,并且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的材料。并且添置一些安全性能高,设计合理的设备,以保证避免安全问题发生,确保人身安全。促使工人们能够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一些绿色的施工建材和设备充分认识和利用,在提高作业人员积极性的同时也保证了绿色施工的正常进行。

  在建筑行业之中使用绿色施工技术具有非常显着的意义,其能够环节约资源,帮助人们更好的创造价值。绿色节能建筑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有效改善了施工过程中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将绿色环保的理念应用于建筑施工中能极大的降低建筑资源能耗,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有效降低建筑养护成本。深入研究绿色节能建筑技术,并将其广泛的应用于建筑施工当中,将会进一步促进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

  来源:建筑技术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