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外墙防水施工工艺要点及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20-05-14    

  外墙防水是保证建(构)筑物结构不受水的侵蚀、内部空间不受水的危害的防水工程。外墙防水工程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涉及到建(构)筑物的地下室外墙、住房外墙等外墙结构,其功能就是使建(构)筑物在设计耐久年限内,防止雨水、生活用水的渗漏和地下水的侵蚀,确保建筑结构、内部空间不受污损,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施工工艺

  01墙体检查与处理

  1、外墙防水的砌筑要求。砌筑时避免外墙墙体重缝、透光,砂浆灰缝应均匀,墙体与梁柱交接面,应清理干净垃圾余浆,砖砌体应湿润,砌筑墙体不可一次到顶,应分2~3次砌完,以防砂浆收缩,使外墙墙体充分沉实,注意墙体平整度检测,以防下道工序批灰过厚或过薄。

  2、外墙防水的墙体孔洞检查及处理。批灰前应检查墙体孔洞,封堵在墙身的各种孔洞,不平整处用水泥砂浆找平,如遇太厚处,应分层找平,或挂钢筋网,粘结布等批灰,另对脚手架、塔式起重机、施工电梯的拉结杆等在外墙留下的洞口应清理干净,用素水泥浆扫浆充分,再用干硬性混凝土分2次各半封堵,先内后外,充分捣固密实,水落管卡子钻孔向下倾斜3°~5°,卡钉套膨胀胶管刷环氧树脂嵌入,严禁使用木楔。混凝土剪力墙上的螺杆孔应四周凿成喇叭口,用膨胀水泥砂浆塞满,再用聚合物防水浆封口,封堵严密。

  3、混凝土外墙修补。混凝土外墙局部出现少量胀模、蜂窝麻面现象,根据实际情况对表面进行修补。

  02 防水找平层施工

  1、外墙防水找平层抹灰前的工作。应注意砌体批灰前表面的湿润,喷洒水充分,砌体部分与混凝土部分交接处的外墙面在抹灰前要用钢丝网片覆盖并固定。对混凝土墙面的浮浆、残留的模板木屑,露出的钢筋、铁丝一定要清理干净,使抹灰砂浆与基层粘结牢固。

  2、找平层抹灰时应注意:砂浆应严格按配合比进行,严格计量,控制水灰比,严禁施工过程中随意掺水;对抹灰砂浆应分层抹灰,尤其是高层建筑,局部外墙抹灰较厚;批灰砂浆可用聚合物防水砂浆;外墙抹灰脚手架拉结筋等,应切割后,喇叭口抹实压平,定浆后,可用铁抹子切成反槎,然后再刷一道素水泥浆。

  03外墙面砖施工

  1、镶贴面砖前应先检查找平层有无空鼓、起壳、裂缝和不平整,如有应及时修补合格,然后用纯水泥浆在找平层上满刷一遍并进行拉毛处理。

  2、面砖应符合产品质量要求,镶贴前应使面砖颜色均匀,对平整翘角边进行精选,面砖应提前1~2h浸入水池,晾干表面浮水。

  3、面砖可用水泥细砂浆镶贴,镶贴时先在面砖背面刮一层7mm厚掺107胶薄浆,以弥补不平和增强粘结力,面砖镶贴时应压紧搓挤到位,挤浆使窄缝饱满,余浆及时清除。

  4、面砖粘贴完毕后及时勾缝,勾缝宜用1:1聚合物防水砂浆,以减弱水泥砂浆的脆性,一般缝道设置宽度约为8mm,勾缝顺序须水平和垂直缝同时进行,防止出现过多头,缝的形式为凹缝,略低于面砖2~3mm。勾缝完后,检查无漏勾或其他病害后,用棉丝将面砖表面擦净,最后进行洒水养护。

  5、为防面砖及粘结层开裂造成墙面渗漏,可在每层楼板边梁上、下留设2道水平分格缝,使面砖粘结层分离。分格缝应清理干净并在拆除外脚手架前填入耐候胶,胶面与瓷砖面平。阴角部位也采用耐候胶封闭。

  04门窗施工

  外墙在进行门窗安装前需对门窗洞尺寸进行检查,对尺寸偏差较大的要进行处理,以免因窗框周边缝过大或过小影响塞缝质量。安装须按规范,横平竖直进行固定,并做好隐蔽工程验收。窗框固定好后,用聚合物防水砂浆对窗框周边进行塞缝,塞缝前先刷一道水泥防水砂浆以利于砂浆粘结,塞缝要压实、饱满,不能有透光现象出现,检查确认塞缝质量后方可继续进行窗框周边抹灰施工。水泥砂浆粉饰的窗套天盘须做好滴水线。水泥砂浆括糙后面砖贴面的天盘外口须比里口低。门窗安装、粉饰成型后,要进行产品保护,门窗不能被破坏。

  05屋面施工

  屋面与外墙面联系紧密,屋面节点设计和施工至关重要。对解决屋面节点渗漏水问题,从设计上,要求设计人员对这些部位强化处理,详细出图。充分考虑结构变形、温差变形、干缩变形、振动等影响,采用节点密封、防排结合、刚柔互补、多道设防等做法满足基层变形的需要。施工前应制订屋面防水施工专项方案,对施工人员要详细交底,以确保节点防水的可靠性。

  施工工艺

  1、防水层不得有渗漏现象。

  2、使用的材料应符合设计要求。

  3、找平层应平整、坚固,不得有空鼓、酥松、起砂、起皮现象。

  4、门窗洞口、穿墙管、预埋件及收头等部位的防水构造,应符合设计要求。

  5、砂浆防水层应坚固、平整,不得有空鼓、开裂、酥松、起砂、起皮现象。

  6、涂膜防水层应无裂纹、皱折、流淌、鼓泡和露胎体现象。

  7、防水透汽膜应铺设平整、固定牢固,不得有皱折、翘边等现象。搭接宽度符合要求,搭接缝和细部构造密封严密。

  8、外墙防护层应平整、固定牢固,构造符合设计要求。

  9、外墙防水层渗漏检查应在持续淋水2h后或雨后进行。

  10、外墙防水防护使用的材料应有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检验报告,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等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和设计要求。对进场的防水防护材料应抽样复检,并提出抽样试验报告,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在工程中使用。

来源:建筑技术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