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女儿墙开裂原因分析及改进

发布时间:2020-05-11    

  女儿墙是建筑物屋顶四周围的矮墙,主要作用除维护安全外,亦会在底处施作防水压砖收头,以避免防水层渗水、或是屋顶雨水漫流。

  相关高度规范

  女儿墙在建筑上的主要作用是为做好防水收头。一般屋面,找坡、保温、隔热、防水等做完了,约250mm厚,再考虑防水层端部卷起250mm高,女儿墙总共做500mm高(如今做法一般600mm、700mm高)。

  规范中,对这一高度在不同地方有不同要求,一般都是限制高度,因其属于非结构构件,在地震时也是不安全因素。

  GB 50046—2008工业建筑防腐蚀设计规范

  屋面形式应简单,宜采用有组织外排水。生产过程中散发腐蚀性粉尘较多的建筑物,不宜设女儿墙。

  说明:采用有组织排水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带有腐蚀性介质的雨水漫流而腐蚀墙面。调查表明,散发腐蚀性粉尘较多的建筑物屋面上设置女儿墙后,在女儿墙处大量积聚粉尘,不易排除,加重腐蚀。

  GB50023—95建筑抗震鉴定标准

  非结构构件的构造应符合下列要求,当不符合时位于出入口或临街处应加固或采取相应措施:无拉结女儿墙和门脸等装饰物,当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不低于M2.5且厚度为240mm时,其突出屋面的高度,对整体性不良或非刚性结构的房屋不应大于0.5m;对刚性结构房屋的封闭女儿墙不宜大于0.9m。

  GB 50089—2007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

  抗爆间室与主厂房构造处理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抗爆间室采用轻质易碎屋盖时,与抗爆间室毗邻的主厂房屋盖不应高出抗爆间室屋盖;当高出时,抗爆间室应采用钢筋混凝土屋盖。

  (2)当抗爆间室采用轻质易碎屋盖时,应在钢筋混凝土墙顶设置钢筋混凝土女儿墙与其相毗邻的主厂房屋盖隔开。女儿墙高度不应小于500mm,厚度可为抗爆间室墙厚的1/2,但不应小于150mm。

  JGJ 122—99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

  供老人活动的屋顶平台或屋顶花园,其屋顶女儿墙护栏高度不应小于1.10m;出平台的屋顶突出物,其高度不应小于0.60m。

  女儿墙开裂原因

  女儿墙出现的问题,有施工质量方面原因,更主要的是设计时对此重视不够,只注重建筑设计,而忽略了结构上的设计。个别女儿墙连起码的构造措施都不具备,更多的女儿墙在形式上设有压顶圈梁和构造柱,而配筋量太少,间距太大,实际起不到应有的约束作用,后果相当严重。

  女儿墙开裂主要是温度变形所致。女儿墙上的压顶圈梁一般在纵向的配筋只有较低,不能起到控制开裂的作用。因此在压顶收缩的驱使下,女儿墙上部砌体开裂有加剧的趋势。

  楼盖板和圈梁受保温隔热层的保护,年温差变化不大,胀缩变形相对很小,可近似视为固定底盘,对女儿墙的变形具有较强的制约作用。该种制约随女儿墙高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弱。

  女儿墙顶部的裂缝按某种方式分布,缝宽随其间距大小而变化。间距3~6m 时常见裂缝宽度有超过1mm的。如该裂隙中间为细小粉尘、泥浆或其他水溶物质所充填,则该缝隙将永远无法愈合。

  在夏季最热时,女儿墙砖砌体的膨胀与其干缩相抵消,一般不会产生较大的膨胀变形。而其上的压顶混凝土则不然,经太阳直射,其表面温度可达45℃,在压顶长度膨胀下,这种应变可能将粘结的砖层推动,发生剪切变形而与底层分离,所产生的纵向位移以两端为最大。由于受底层被推离原位砖砌体的阻滞,该压顶很难缩回原状,从而留下一些永久性的裂缝。

  女儿墙开裂解决措施

  将女儿墙作为纵向受拉构件设计

  女儿墙是屋面防水重要防线的前沿阵地,一旦发生开裂渗漏,波及面很大,持续时间很长,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甚至造成某些物资设备的重大损失,其危害程度之大,有时远超过维修费用的支出。为解决此类问题,可在《砌体结构设计规范》中将女儿墙单列一条,规定女儿墙应作为纵向受拉构件来设计,以防患于未然。

  女儿墙的抗拉合理计算

  女儿墙是一种配筋砌体构件,在一定程度上可参照混凝土构件进行设计。由于该种构件是允许出现裂缝的,尽管这种裂缝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女儿墙自身难以胜任其正截面的受拉承载力,要全部由所配置的钢筋来承担。这样做使开裂后的女儿墙仍能保持等同的整体工作效应。这就是女儿墙按受拉承载能力进行配筋的原则。

  女儿墙压顶应按规范施工,即将卷材收头直接铺压在女儿墙压顶下面,不小于1/3墙厚。如是压满墙,以此作为压顶与砖砌体间的隔离层,并可完全隔断从顶上渗漏的通道。然后再浇筑压顶混凝土,最后在压顶上面做防水处理。

  构造措施(兼顾抗震设防的需要)

  在女儿墙砌体内设纵向拉结钢筋,通全长,其中两根通过构造柱。

  设构造柱,设计合理截面间距,其竖向配筋按抗震计算确定,下部锚固于顶层圈梁中,上部与压顶圈梁整连,构造柱间距不得超过4m。

  在女儿墙砌体外侧还要设置横向连接钢筋,每4层砖压1根,开口端锚固于构造柱中,其两直肢随坡度而加长。柱外侧砌体厚度≤120mm时,可不设横向拉结筋。

  每隔12m需设伸缩缝。

来源:建筑技术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