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目标准确——高支模施工技术全方位解析

发布时间:2020-05-08    

  模板工程是整个建筑工程主体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尤其对高支模体系,其施工技术十分重要。

材料质量要求

  (1)相关材料的分供商均需提前考察合格,材料进场后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施工方案要求逐一检查,不合格品不得使用。

  (2)钢管材质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同时不得有明显变形、裂纹、压扁和锈蚀。

  (3)扣件采用机械性能不低于KT-33-8的可锻铸铁扣件,其材质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表面不得有裂纹变形、锈蚀等质量问题。

  (4)钢管表面应无裂纹、凹陷、锈蚀,不得采用接长钢管;铸造件表面应光整,不得有砂眼、裂纹、缩孔、浇冒口残余等;冲压件不得有毛刺、裂纹、氧化皮等;各焊缝应饱满,清除干净,不得有未焊透、夹砂、裂纹等缺陷。

测量放线

  保证混凝土浇筑后能满足设计要求,支模整个过程须严格做好模板定位工作。依据现场引入的水准点和标尺将每层+1.000m标高控制线引测至柱筋上;根据每层的柱网控制线将每条轴线、柱边线和定位控制线弹出黑墨线,用红漆涂标。

模板支设

  1、模板接缝不得漏浆;在浇筑混凝土前,木模板要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须清理干净并涂刷隔离剂。

  2、模板支设时,先搭设满堂红钢管脚手架,铺设楼板模板方木,再拼设楼板平台模板和梁底模板,再支设梁侧模板。

  3、满堂红钢管脚手架立杆底要铺垫小块木板,在混凝土浇筑之前按要求进行剪刀撑加固。满堂红脚手架立杆及横杆的间距要严格按施工方案计算的有关数值进行搭设。

  4、固定在模板上的预埋件、预留孔和预留洞不得遗漏,且应安装牢固。

  5、模板安装后应仔细检查各部件是否牢固,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经常检查。

  6、地下室顶板后浇带模板随整体模板一起支设,混凝土浇筑完毕后不拆除;地下室模板拆除时对后浇带处梁要重新支顶,并先支顶,然后拆除其他模板。

  7、在上层结构施工时,相应支撑楼板的整体脚手架不得拆除,即准备2层模板支撑,保证施工荷载的分散传递。

高支模拆除

  1、拆模时要遵循先立后拆,后立先拆的总体顺序进行。

  2、拆模时不得硬撬硬挖,以免损伤混凝土表面。拆下的模板及时清理修正,并铲除浇捣时留在模板表面的残浆,经铲除残浆和整理后的模板表面须均匀满涂隔离剂。现浇结构的模板及其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侧模拆除包括柱模板、梁侧模、构造柱、圈梁侧模等。

  4、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坏且不粘模后,方可拆除。结合水泥初凝和终凝时间和现行施工温度,侧模在混凝土浇筑完毕24h后确保混凝土表面成型质量的情况下,可安排施工人员施工。在拆除侧模时,不得影响和拆除任何支撑部件,特别是梁、板底板模板的垂直支撑。

  5、拆除梁板底模的混凝土的拆模强度需达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梁板底板净跨度小于8m的,混凝土强度须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对于悬挑梁板、梁板底板净跨度大于8m的,底板支撑拆除须在混凝土强度达到100%后或达28d后方可拆除。

模板验收

  模板支设完毕后,由施工人员、质检人员会同班组长联合检查所有模板是否符合要求,并对支模位置、平整度、垂直度进行复核,确认合格后填写自检记录,并报送技术部复检,质检员应填写分项工程评定表。经交检合格后由工地技术负责人通知甲方、监理、质监三方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浇筑混凝土。 

质量缺陷预防

  1、胀模、断面尺寸不准

  根据墙柱高度和断面尺寸设计核算柱箍自身的截面尺寸和间距,以保证墙柱模的强度、刚度足以抵抗混凝土的侧压力。

  2、墙柱身扭向

  支模前先校正墙柱钢筋,使其首先不扭向。安装斜撑,吊线找垂直时,相邻两片墙柱模从上端每面吊两点,使线坠到地面,线坠所示两点到柱位置线距离均相等保证墙柱模不扭向。

  3、轴线位移,一排柱不在同一直线上

  成排的柱支模前要在地面上弹出中轴线及轴边通线,然后分别弹出每柱的另一个方向轴线,再确定柱的另两条边线。支模时先立两端柱模,校正垂直与位置无误后,柱模顶拉通线,再支中间各柱模板。

  4、梁板模板底不平、下挠或梁侧模板不平直或梁胀模。

  梁、板底模板的龙骨、支柱的截面尺寸及间距应通过计算决定,使模板的支撑系统有足够的强度及刚度,认真执行设计要求以防混凝土浇筑时模板变形。模板支柱应立在垫有通长木板的坚实地面上。梁、板模板应按设计或规范起拱。

施工安全措施

  (1)模板支架的钢管应必须采用标准规格,钢管上严禁打孔。模板支架须设置纵、横向扫地杆。纵向扫地杆须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于200m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须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紧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的立杆上。靠边坡上方的立杆轴线到边坡的距离不小于500mm。

  (2)立杆接长除顶部可采用搭接外,其余各步接头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对立杆上的对接扣件必须交错布置,2根相邻立杆的接头不得设置在同步内。搭接长度不小于1m,端部扣件盖板的边缘至杆端距离不小于100mm。

  (3)搭设模板支架用的钢管、扣件,使用前须进行抽样检测。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4)模板支架使用期间,不得任意拆除杆件。严禁使用有裂缝、变形或螺栓出现滑丝的扣件;底模及其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须符合设计要求。拆除作业须自上而下逐步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来源:建筑技术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