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汛期将至,施工现场排水要点快速get

发布时间:2020-05-06    

  日前,住建部召开2020年全国城市排水防涝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image.png

  会议指出,要做好排水防涝设施汛前检查和检修维护,提前降低内河水位,清疏管道河道,保障雨水的蓄滞空间和排水顺畅;对立交桥下、低洼地带、棚户区、地铁等在建工程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消除隐患点;完善并落实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应急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与相关部门做好雨情、水情、涝情的联动处置。

  会议强调,要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构建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增强城市调蓄、吸纳雨水的能力,杜绝侵占河湖水系、低洼地等行为,保留和恢复必要的雨水蓄滞空间和行泄通道。统筹谋划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注重项目实施的系统性,加快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开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image.png

  雨季对于施工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施工过程中,应做好现场排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自然排水系统

  因考虑到占地面积及设计高差,故可在主要道路一侧设排水明沟,经沉淀池后流入集水井,用潜水泵抽排。排水明沟底宽400mm,沟深400mm,纵向坡度为1%,流向各集水井方向。

  考虑到排水明沟线路长,本着经济合理的原则,且防止水流对河堤边坡的冲刷,集水井均设置在沿白土坝路路边和西河河堤边,间距约100m。

  (1)根据施工总平面图、规划和设计排水方案及设施,利用自然地形确定排水方向,按规定坡度挖好排水沟。

  (2)设置连续、通畅的排水设施和其他应急设施,防止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堵塞排水沟。

  (3)排水明沟若遇临时施工道路割断,则根据埋土深度选用直径300mm的PVC管或加厚波纹管横穿道路。

  (4)若施工现场临近高地或基坑,应在高地的边缘(现场上侧)或基坑顶挖好截水沟,防止洪水集中冲刷。

  (5)雨期指定专人负责,随时巡查并及时疏通排水系统,确保施工现场排水畅通。

  强制排水系统

  排水沟经沉淀池后进入集水坑,本工程共设雨排水集水坑6个,其中西河西岸栋梁路一侧设置2个,西河东岸河堤边2个,临白土坝路2个。集水坑尺寸为200cm×200cm×150cm,坑底低于地面1.5m,顶面与地面平齐,集水通过潜水泵提升至市政道路雨水井内或西河河道中。集水坑顶部盖有的水篦子,采用直径12mm的螺纹钢焊接成网片。

  生活区污水排放

  1、合理利用防雨防洪措施,确保工程质量,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2、工程开工之前,现场做好“三通一平”。

  3、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现场防雨排水准备工作。

  4、作好临时排水总体规划,阻止场外水流入现场和场内水排不到场外。

  5、现场排水按照“防排结合”的原则,现场地形坡度不小于1%。

  6、本工程地下水位较深,一次开挖时不考虑降低地下水位排水措施,基坑四周挡土,以防雨水流入基坑,浸泡地基。

  7、水泥库应保证有室外高基0.15m,防止水泥受潮浸湿。

  8、一切机械设备应设置在地势较高;防潮防雨的地方,要搭放防雨棚,机械设备的电源线路绝缘良好,有完善的保护接地。

  9、建筑物四周设置排水沟,厕所及现场生活用水预埋排水管道,统一排入该城市规划的排水系统。

  此外,基坑施工是工程排水中的重点工序,对于基坑的排水降水工作更要重视,应做好以下要点。

  钢板桩支护

  施工时考虑打设、挖土、地下结构、回填、拔除板桩过程,先进行测量放线→打钢板桩→开挖至基底→施工钢筋混凝土底板与导墙→施工外壁防水层→回填土方→施工外壁防水层→再次回填土方→施工上部池壁与顶板外壁防水层→回填后拔除拉森钢板桩。

  基坑外排水

  (1)沿基坑四周设置深沟槽,沿沟槽边设3%坡度,每隔50m砌筑一口集水井,上部盖钢筋网片。

  (2)在过栈桥和路口埋设直径300mm的钢管排水,浇筑在路底。

  坑内明排水

  (1)坡顶设置1m宽泛水坡,坡度3°~5°。

  (2)基坑底设置排水沟和集水井,设置在基础轮廓线与围护桩内边线之间,沿围护桩布置。

  (3)集水井底铺设碎石或卵石,防止泥砂堵塞水泵,并在排水沟进入集水井部位设滤网。

  (4)开挖土方期间,分级设置排水沟与集水井,落实有组织排水。

  (5)基坑排水时注意检查,杜绝回流或倒灌。

  经常性排水

  基坑经常性排水包括地基渗水、雨水、施工用水,并考虑暴雨偶然性因素。

  (1)通过前期设置的降水井完成日常地基渗水排水;

  (2)根据招标文件资料计算天然降雨平均降雨量,结合最大日降雨强度计算最大排水强度;

  (3)估算混凝土施工期等工程的施工用水量,计算相应小时弃水量。

来源:施工技术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