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建筑外墙防水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20-04-27    

  基层处理

  1.外墙混凝土基层模板拆除完毕后,表面残留的模板片及钢筋头清理干净。

  2.外墙对拉螺杆孔洞采用防水发泡胶封堵。 

  3.所有外墙模板错缝、蜂窝等部位须提前按要求处理完。

  4.混凝土墙面上抹混凝土浆,浮块须提前处理。 

  5.认真清理阴阳角等部位,发现有油污、铁锈等,用钢丝刷、砂纸和有机溶剂等清除干净。 

  6.施工前认真检查外墙抹灰层是否存在空鼓、开裂,若存在问题需将抹灰层处理完毕后方可进行防水层施工。 

  防水层施工

  1、作业条件 

  (1)基层要求抹平、压光、坚实平整、不起砂并具有一定的强度,阴阳角处抹成极小圆弧角。

  (2)基层干燥,含水率不超过9%。

  (3)将基层面上的灰尘、杂物、残留的灰浆硬块清理干净,突出的部位凿平清净。

  (4)施工的环境温度不得过低,操作时严禁烟火。

  2、涂刷防水涂膜

  (1)涂刷涂膜防水层时,涂刷的顺序为先垂直面,后水平面;先阴阳角细部后大面,且每一道涂膜防水的涂刷顺序都应相互垂直。

  (2)在需要重点处理的阴阳角等细部,考虑增加1道增强涂布或玻璃丝布,做聚合物水泥砂浆小圆弧,再做附加防水层。

  (3)涂刷涂膜防水层时要等前一层涂膜固化干燥后进行,并应先检查其上有无残留的气孔或气泡。

  (4)在底胶干燥固化后,用塑料或橡皮刮板均匀涂刷一层涂料,涂刮时用力要均匀一致。控制防水层的总厚度为1.0mm;对局部气泡或气孔和其他缺陷加以补强。

  3、问题及处理措施

  (1)当涂料粘度过大不宜涂刷时,加入少量乙料或二甲苯稀释。

  (2)当发生涂料固化太快,影响施工时,可加入少量磷酸或苯黄酸等缓凝剂。

  (3)当涂料固化太慢,加入少量二月桂酸二丁基锡做促凝剂。

  外墙砖砌体控制

  1、外墙加气混凝土砌块分两次以上完成,至梁或顶板时,砌体充分沉降后用砂浆塞缝。

  2、砌体要求双面勾缝水平及竖上缝控制在15mm,不形成盲缝,隔断渗水通道。

  3、各层构造柱位置的砖砌体留马牙槎,保证砖砌体与混凝土的咬合力。在结构柱浇筑混凝土时,采用三道丁字螺栓加固,混凝土必须振捣密实。

  穿柱螺栓防水

  1、首先在内外面将螺杆洞凿城内凹喇叭口,喇叭口外宽约5cm,深约2cm,并将喇叭口外露PVC管剪切掉。

  2、用干硬性水泥砂浆(内掺适量膨胀剂和防水剂)堵塞PVC套管洞。

  3、在两端往PVC套管内打塞相应直径的圆钢(外包止水胶带)。  

  4、在PVC套管剪切面用防水材料封口,后用水泥砂浆将喇叭口补平。

  5、用掺适量微膨胀剂的防水混凝土或防水砂浆堵实外墙上预留的设备孔洞等。

  砖墙上专为分体式空调预埋的PVC管需采取以下措施防渗:先在PVC管外壁上套上直径略小的止水圈,然后在管外壁满涂一遍PVC专用胶水,再滚上一层中砂,待砖墙砌至管下口5cm处时先铺上5cm厚的防水砂浆,然后再把PVC管安装上去。外墙打底用砂浆的强度要足够,并应掺加适量防水剂,对于抹灰超厚的地方,还应加挂钢丝网分层抹灰。

  外墙窗框周边防渗

  1、构造设计时考虑内窗边、内窗台主体施工时凸出外窗边、外窗台10cm左右。

  2、管理上予以足够重视,严格按施工工艺和施工规范施工。  

  (1)窗下框很难塞缝密实,因此,窗框在安装前须先用掺有膨胀剂的防水砂浆填塞下框凹槽,预留约10mm左右空隙,待砂浆有一定强度后方可安装窗框。门窗框与墙空隙在2.0~2.5cm之间,待框洞口四周冲洗干净后方可用掺有适量膨胀剂的干硬性防水砂浆分两层挤实、压光;然后在外侧涂刷2道防水胶。

  (2)窗台抹灰内高外低,外窗台保证有20%的坡度。外墙窗楣、雨篷、阳台、压顶和突出腰线等,均在上面做流水坡度,下面做滴水槽或鹰嘴。

  (3)加强对铝合金门窗自身质量的检查,所有接缝、螺丝腿均要涂玻璃胶。

  施工要点

  1.开始刮涂时,应根据施工面积大小、形状和环境统一考虑施工退路和涂刮顺序。涂刮时要求均匀一致,不得过厚或过薄。

  2.涂刷要均匀,不允许露白见底。一般第一道涂刷4~6h后保证上道基本干燥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必要时用玻璃纤维布或化纤无纺布加强,则在涂刮第二道涂层前进行粘贴。涂刷应多遍完成,涂刷应待前遍涂层干燥成膜后进行。每遍涂刷时应交替改涂层的变涂刷方向。 

  4.涂料防水层的施工缝应注意保护,搭接缝宽度应大于100mm,接涂前应将甩槎表面处理干净。

  5. 涂刷程序应先涂转角处,阴阳角等处的加强层,后进行大面积的涂刷。阴阳角、转角处需增加一道玻纤网格布,每边宽度应大于250mm。

  6.涂料用刮板刮平后,待其表面收水而尚未结膜时,再用铁抹子压实抹光。

  7. 外墙防水施工完毕后,根据规范要求做淋水试验。

  来源:施工技术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