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两天完成中大七院临时住院部设计

发布时间:2020-04-08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光明区政府1月23日决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建设临时疫情住院部。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的会员单位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接到设计任务,24日晚项目组全部设计人员到位,白天在中山大学第七医院内拿着手提电脑与医生密切沟通医疗工艺,在项目现场与施工单位密切沟通施工方案,晚上回到设计大厦办公室通宵奋战。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全套施工图顺利完成,除土建和机电施工图外,还包含了装修、气体、净化、防护、实验室、污水处理等专项设计。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建设临时疫情住院部项目2月3日完成竣工验收,2月4日交付使用。
  专业水平展现深圳质量
  1月31日,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的会员单位深圳市联合创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接到市政府下达的应急任务,配合龙华中心医院临时隔离病房建设。
  深圳市龙华中心医院临时隔离病房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750平方米,为两层的简易钢结构板房,配备独立卫生间,内设淋浴设备、马桶、洗手台等,并设置医护房、急救室、采样室、处置室、隔离间等基本医疗设施。
  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深圳市联合创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组织设计团队,2月1日完成总平面图设计,2月2日全套图纸提交给医院,施工同步进行。2月8日,隔离病房拼装完毕。2月10日,土建施工完成并通电调试。
  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紧急安排建筑设计专家们,撰写了“突发疫情引发的建筑设计反思”“现代医院建筑设计及应急技术措施”“从防疫角度出发的住宅设计策略”“超高层办公建筑设计及应急技术措施”“装配式建筑——箱式模块化建筑助力应急医院建设”等内容,编撰补充到即将出版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技术手册》,此套科技丛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发行。
  协会还及时组织专家对协会主编的《广东省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进行及时修改。
  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于2019年编撰了一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手册,内容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技术手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设计与科研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市政工程技术手册》《粤港澳大湾区工匠安全手册》,一共4本。
  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秘书长张一莉说:“以《粤港澳大湾区工匠安全手册》为例,用手机一扫,就能知道具体的操作规程、安全守则,不仅有文字还有动画、有视频,线上线下都可以学习,学习完了考试通过才能上岗。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用这套安全教材培训了80万名建筑工人,这是深圳建筑行业的先锋示范。”
  除了专业技术的总结出版,建筑师协会每年还举办大量的学术论坛、“名师论建”沙龙,邀请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同行专家来与本地建筑师交流。同时,他们还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编制技术手册、制定行业标准。
  抗击疫情,深圳建筑师展示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温度。深圳市建筑设计行业在协会的带领下,技术先行,安全至上,引领时尚,环境融合,必将为深圳创建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深圳晚报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