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建筑工程防水施工要点全解,保障工程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03    

  建筑防水工程是防止建(构)筑物的结构受水侵袭、内部空间受水危害的一项分部工程。建筑防水工程涉及到建(构)筑物的地下室、墙身、墙地面、屋顶等诸多部位,其功能是使建(构)筑物在设计耐久年限内,防止水的渗漏和地下水的侵蚀,确保建筑结构、内部空间不受到污损。

  地下室防水

  1、配合比及材料

  (1)混凝土组成材料。根据工程要求,配制试验配合比,施工前由商混站试配,核对坍落度,调整用水量,确定施工配合比,确定后不得随意调整。

  (2)防水混凝土选用砾石,要求含泥量不大于1%,泥块含量不大于0.5%,压碎指标值不大于12;选用中粗砂,平均粒径不大于0.5mm,含泥量不大于3%,泥块含量不大于1%。  

  2、泵送防水混凝土

  (1)根据工程需要合理布置泵车位置,减少周转次数。

  (2)水平输送管长度与垂直输送管长度比不大于1∶3。输送管道连接应平直,转弯直缓。泵管接头应严密,施工中防止管内混入空气而堵管。

  (3)浇筑混凝土前,先加压水洗管,再压送水泥砂浆。

  (4)输送泵进料口放置铁栅,防止大的杂物混入混凝土拌合物。

  (5)坍落度由专人管理测定,及时调整坍落度值并详细记录。

  3、模板施工

  (1)模板应平整,拼缝严密不漏浆,并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浇筑混凝土前先湿润。

  (2)固定模板用对拉螺栓上焊止水环。拆模后沿混凝土结构边缘将螺栓割断,点刷防绣漆,用防水砂浆抹平。

  4、混凝土养护

  混凝土进入终凝,用彩条布上覆双层草帘并浇水湿润,养护时间不少于14d。地下室外墙模板拆除后,即对外墙防水施工,以及时对基坑回填,对混凝土进行隐蔽保护。现场设混凝土标准养护室,配置标养箱,严格控制混凝土养护环境。

  外墙防水

  1、基层清理

  铺贴防水层的基层表面须干净、平整、坚实、干燥,不得有空鼓和起砂开裂现象。所有穿过墙面的管道、穿墙螺栓杆应在防水层施工前作好基层处理。

  2、涂刷基层处理剂

  在干净的基层上涂刷基层处理剂,薄厚要均匀一致,小面积或阴阳角等细部不易滚刷的部位,用毛刷蘸基层处理剂认真涂刷,不得有麻点、漏刷等缺陷。

  3、铺帖附加层

  地下室底板的集水坑、电梯井等阴阳角、管子根、变形缝等薄弱部位要铺帖与卷材相同的附加层。从底面折向立面的卷材与永久保护墙的接触部位,应采用空铺法,附加层也应空铺。

  4、铺帖卷材

  在已晾干的基层处理剂的基面上大面积铺帖卷材,弹好基准线,以热熔法粘结;用喷枪加热烘烤卷材底面和基层表面,使卷材底面的沥青熔化,边烘烤边向前滚铺卷材,然后用压辊滚压,挤出卷材与基层间的空气,使其与基层粘结牢固。 

  卫生间、厨房防水

  1、基面处理

  基面须平整、干净、牢固、无明水、无渗漏,阴阳角应做成圆弧角。为保证涂层厚度及施工质量,工序选择上按打底层→下涂层→中涂层→上涂层的次序完成。

  2、闭水试验

  卫生间、水箱间等潮湿房间防水层施工完毕后,经蓄水24h无渗漏,再做面层或装修,装修完毕还应进行二次蓄水试验,24h无渗漏则为合格,方可验收。

  3、防水涂膜

  (1)使用时应严格按规范使用并随配随用,当天用完。在配制和施工过程中,装胶料的容器及时加盖,防止水分蒸发而结膜或干固。

  (2)施工操作时穿平底鞋,且应避免在尚未干燥的防水层上放置施工机具。 

  (3)不得有折皱、气泡、白茬、翘边等现象存在。

  (4)涂料涂覆时随时搅拌均匀,尽量均匀,不能局部沉积;当采用涂刷施工时,每遍的涂刷方向与前一遍相互垂直;各层之间的时间间隔以前一层涂膜干固不粘手为准,但必须连续施工。

  4、施工要点

  (1)根据地面坡度,地面做法厚度,基准线位置,确定好地漏、出水口顶面标高。作防水前,所有竖向管道应施工完毕,洞口用细石混凝土堵严。

  (2)做找平层时墙角圆弧不得太大,否则将影响墙面装修,在管道根部套管、地漏、出水口周围应留1cm宽的小槽,待找平层干燥后用油膏填平。

  (3)防水层做完后须试水,蓄水时间24h以上,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并做好蓄水试验记录。 

  屋面防水

  1、基层处理

  将基层表面的突出物等异物清扫干净。将改性沥青胶粘剂加入工业汽油稀释,搅拌均匀,用长把滚刷均匀涂布于基层上,常温4h后,铺帖卷材。

  2、附加层施工

  女儿墙、水落口、管根、檐口、阴阳角等细部先做附加层,一般使用改性沥青卷材施工,须粘帖牢固。

  3、檐口

  将铺贴到檐口端头的胎体材料裁齐后压入凹槽内,然后将凹槽用密封材料嵌填密实。

  4、天沟、檐沟及水落口 

  天沟、檐沟涂刷前,先对水落口进行密封处理。在水落口杯埋设时,水落口杯与竖管承插口的连接处应用密封材料嵌填密实,防止在暴雨时产生倒水现象。由于天沟、檐口流水量大,经常受雨水冲刷、浸泡,故在天沟、檐口转角处先用密封材料涂封,干燥后增铺一层卷材作为附加层。

  5、泛水与卷材收头

  泛水部位卷材施工前应先铺贴,垂直面胎体材料长度留足,先铺贴平面至转角处,然后由下向上铺贴立面。

  6、排气孔与出屋面管道 

  排气孔与屋面交角处的铺贴,流水方向不应有逆槎,排气孔阴角处增贴附加层,上部剪口交叉贴实。管道根部用水泥砂浆砌筑六棱防水护脚,确保剪口部位不开裂或破坏。

  7、阴阳角

  阴阳角部位防水层容易被拉裂,所以在屋面的阴阳角基层上距角每边100mm范围内,用密封材料涂封,再铺贴附加层。

  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