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基地>基地动态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为客户提供绿色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1    


一、企业简介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隶属于世界企业500强的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是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并从事国际工程、钢结构制造、技术装备制造、设备租赁等相关业务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具有房屋建筑和冶炼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矿山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化工石油工程、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地基与基础工程、钢结构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炉窑工程、管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冶金行业甲级;房地产开发贰级资质;拥有独立对外经营权。下设与主营业务相匹配的专业公司,拥有适应工程建设需要的勘察、设计、科研机构和各类施工机械。拥有年产能力达50万吨的以生产工业与民用建筑钢结构产品为主的三座较大规模的现代化大型工业园,是中国钢结构协会授予的国家钢结构制造特级企业。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先后承建和参建了大批国家或地方的钢铁建设项目,房屋建筑、体育场馆和市政工程项目,以及建材、能源、化工、电力、交通、水利等行业的各类工程和国外的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项目。百余项工程分别获得国家建筑业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样板工程奖等。部分工程创全国同类工程最短工期施工纪录,主要建筑产品列入《中华之光名牌产品》大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始终恪守“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倾心打造品牌,诚信铸就未来”,在祖国内外、大江南北铸就了座座丰碑。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人才荟萃、专业齐全、装备精良、技术先进、文化和谐。现有从业人员7171人,其中各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945人,技能人才2252人;是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分中心、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重型装备预应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中冶集团工程技术中心2个;建立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龙头的创新体系,拥有省市公司级各类创新工作室5个;拥有国家级工法6项,省部级工法59项,授权专利525件(其中发明专利94件),主编国家级标准1项,主编地方标准2项,参编国家级行业标准8项,参编行业、地方、协会标准13项;具有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科学的管理制度,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为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国家AAA级信用等级企业、全国建筑工程名牌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务院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奖、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将秉持“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企业精神,正在向着建设成为产业合理、行业领先、品牌知名、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集团化大型企业奋勇前进。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位于遵化市党峪镇金山工业园区,厂区占地面积305亩,是河北省首批专门从事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施工、生产、安装的综合企业,是首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基地一期厂区具备年产6万立方米装配式部品部件的生产能力,二期正在筹建中,投产后年生产能力达到15万立方米。

基地设计研发生产的预制叠合板、预制楼梯、预制内外墙板、空调板、阳台板等预制产品设计优良、质量可靠,完美地将使用价值与艺术价值融为一体,打造顾客信赖的品牌。

基地与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等国内知名装配式建筑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确保不断掌握住宅产业化的核心尖端技术、在业内保持领先的优势。

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便利,能够服务周边150公里范围内京津冀市场区域,是“中冶住宅产业化(北方)工程技术中心”所在地,是华北地区最具规模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也是住建部“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二十二冶集团十年磨一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二十二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钢结构制造中心、重型装备制造和精密锻造四大产业园区为依托,形成了以装配式钢-混凝土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为代表的三类产品体系,掌握了一整套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工艺。

二、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


“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是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新一代结构体系。结构形式为钢框架-支撑-剪力墙结构,楼板和墙体均为装配式结构,墙体采用结构-保温-装饰一体化围护墙板,楼板采用装配式叠合密肋楼板;钢梁钢柱、楼板楼梯、围护墙与保温、内隔墙、分户墙等构件均采用模块化高度集成,装配率达86%以上。该体系是具有高安全性能、高使用性能、高施工性能、高环保性能、高耐久性能和高经济性能的结构体系,获得专利58项,并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计划”。

qq.png

此体系有五大创新点:

创新一:此体系是竖向承重体系与抗侧力体系相分离的新型装配式板柱钢结构体系,梁端采用铰接连接,只承受竖向重力荷载,便于标准化设计;水平抗侧力体系采用钢支撑和混凝土核心筒,实现了竖向承重体系和水平抗侧力体系分离。根据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受力特点确定水平抗侧构件在总体结构中的布置方案。

qq.png

创新二:此体系采用与墙板一体化的钢管混凝土联肢柱,提高了钢柱抗侧能力,避免了钢柱外露,解决了钢结构防火防腐的难题,现场施工三层一个模块,施工速度快。采用预制叠合密肋楼板,增加了楼层净空高度,提升了楼盖刚度和使用舒适度,解决了住宅中钢梁外露的难题。

qq.pngaa.png

创新三:基于钢管柱、H型钢梁、钢管支撑与混凝土墙连接构造及施工技术,研发出结构构件-保温-装饰一体化围护墙板,既解决了外挂墙板与钢结构变形协调的问题,又解决钢构件冷桥问题。

qq.png

创新四:基于刚性、半刚性及铰接节点连接构造,研发出连接刚度可调的且可快速装配的梁柱连接节点,避免了现场全熔透焊接作业,加快现场连接的速度,提高了连接质量。

qq.png


zz.png

创新五:形成了钢结构和复合围护结构相结合的整体部品模块,控制了钢结构和复合围护结构构件的制作、安装偏差,形成了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部品制造、安装工艺。

qq.png

qq.png

产品优势:

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比相同预制率PC结构性能更优,比钢结构住宅造价更省;结构刚度大,风振舒适度好,墙板不开裂,抗震更安全;户内无柱大空间,保温隔音效果好,居住更舒适;建筑集成度高,现场施工更高效;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节地20%,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以上,充分实现“四节一环保”。

qq.png

三、装配式混凝土体系产品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后浇段内搭接连接技术”。该体系是结合唐山地区抗震设防烈度8度的特点,在“套筒浆锚连接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该体系是在预制墙体下方预留一部分后浇区,上下层的墙体分布钢筋在后浇区内搭接连接,现浇边缘构件内钢筋采用搭接或机械连接。底部预留现浇的高度根据墙肢竖向分布钢筋的搭接长度确定。具有安全可视性、整体抗震性、操作简便性、实用快捷性等优势,具有结构体系的优越性和推广实践的简便性。

qq.png

“后浇段内搭接连接技术” 获得各项专利60余项,被编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主编的河北省标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DB13(J)/T179-2015之中。

qq.png

产品优势:

装配式混凝土体系产品减少抹灰作业70%,节省脚手架和模板50%;施工不受季节限制,工期可缩短20%-40%;工厂化施工构件尺寸精度可达毫米级,三明治保温墙体寿命更长、质量更优;构件蒸养8小时混凝土强度可达100%,节水40%,减少用电量10%,减少现场垃圾和扬尘80%,充分体现绿色施工节能环保。

qq.png

四、装配式低能耗建筑



本产品是在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的基础上研发的可以同时满足低能耗建筑的第二代产品。结构形式为钢框架结构,楼板和内外墙体均为装配式结构,墙体与钢梁整体预制安装,楼板采用装配式叠合楼板。产品采用各种节能技术使其供热(制冷)需求极少的能量,不再利用传统的供热(制冷)方式,充分利用室内生活热量和可再生能源,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具有较好的能量效益。

qq.png

此结构体系有三个技术创新点:

创新一:

产品采用PKPM-PHEenrgy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模拟软件,精确模拟维护结构系统、空调设置系统、新风热回收系统等建筑模块,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比河北省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高20%,供暖空调全年计算负荷降低幅度达到15%。


创新二:

攻克了装配式建筑气密性、水密性难关。针对装配式建筑的构件接缝问题,尤其是外墙板的接缝问题,采用在水平缝和垂直缝处做到保温分层铺设+企口法预制的方法,有效解决气密性、水密性难题。

qq.pngaa.png

qq.png

aa.png

qq.png

zz.png

qq.png

创新三:

卫生间独立设置排风装置,自然补风;厨房设置独立排油烟补风系统,补风更清新;在新风入口处设置低阻高效空气净化装置,全面过滤雾霾净化室内空气。冬季采用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机组结合的方式提供采暖+生活热水,夏季采用空气源热泵供冷,房屋冬暖夏凉,大大降低对一次能源的消耗,环保又节能。

qq.pngaa.png


五、装配式建筑一站式服务供应商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房地产开发、规划设计、工业化设计、PC部品部件生产、咨询、钢结构部品部件制造、工业化管道设计、机械电气模块化施工、工程总承包一站式综合服务,走出一条建筑标准化、模数化、批量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作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服务商,工业化建筑行业的领跑者,能为客户提供绿色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也可根据客户的个性需求,单独为客户提供以下一项或多项服务:房地产开发代建服务;工程EPC总承包服务;装配式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业化设计服务;联合建厂,提供自有技术知识产权授权使用及服务;PC及钢结构生产厂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或设计、建设、咨询服务;PC部品生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或成套设备的设计、制造、咨询服务;联合研发产品服务;检测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

来源: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筑网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