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论坛>专家观点

“一体化建造”:为实现工程建设整体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领航!

发布时间:2019-04-16    

一、什么是一体化建造


一体化建造是指在房屋建造活动中,建立了以房屋建筑为最终产品的理念,明确了一体化建造的目标,运用系统化思维方法,优化并集成了从设计、采购、制作、施工等各环节的各种要素和需求,通过设计、生产、施工和高效管理和协同配合,实现了工程建设整体效率和效益最大化的建造过程。

一体化建造既包含技术系统的一体化,也包含管理系统的一体化,同时也包含技术与管理一体化的协同和融合。一体化建造充分体现了技术系统的协同性,建造过程的连续性,建造环节的集成化,工程管理的组织化。

从技术系统的一体化层面看,一体化具有系统化、集约化的显著特征,房屋建筑的主体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机电设备系统、装饰装修系统通过总体的技术优化,多专业之间的技术协同,并按照一定的技术接口和协同原则进行设计、生产和施工建造。

从工程管理的一体化层面看,一体化管理并不是一般意义上设计、采购、施工环节的简单叠加,更不是“大包大揽”,而是与技术深度融合的创新性管理,具有独特的管理内涵。是在新的技术条件下,运用一体化的管理协调和整合能力,对市场资源的掌握,以及对各专业分包企业的管理,并且形成在技术、管理以及组织、协调等各方面形成密切配合、有序实施和高效运营的管理模式。


二、一体化建造的内涵


image.png


一体化建造的本质是一种关于建造方式的方法论,该方法论是主要针对传统、粗放的建造方式提出的,包括生产组织模式、设计技术及方法、建造技术、专业协同、信息技术和集成技术等,涵盖了建造全过程全方位、系统最优化的解决方法。通过一体化建造方法解决建筑、结构、机电、装修专业的设计不协同;设计、生产、施工脱节;开发建设碎片化;管理机制条块分割;建造活动的责权利不明等问题。因此,一体化建造是建筑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

一体化建造建立了工程建造全过程、全方位、全系统最优化的建造方法。覆盖并适用于与工程建造活动有关的若干概念。从建造环节来看,包括建筑设计、产品采购、加工制造、现场施工和竣工交付运营等部分;从专业分工来看,包括建筑、结构、机电、内装、造价等专业;从生产关系来看,包括业主、投资者、顾问咨询、承建商、监管部门等。从广义上理解一体化建造,应该包括房屋建造全过程的所有内容和要素。从狭义上理解一体化建造,主要围绕从委托设计到竣工交付的建造全过程的专业分工合作及建造环节的协调配合问题。


三、一体化建造与传统建造方式的区别


image.png


一体化建造是以建筑为最终产品,采用全专业协同化、全过程一体化全方位集成化的建造方法,对整个项目实行整体策划、全面部署、协同运营,围绕建筑的品质和性能目标,追求建造环节整体的质量和效益。而传统的建造方式是以现场手工作业为主,设计与生产、施工脱节,运营管理碎片化,追求各自承包商的个体效益。一体化建造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实现了房屋建造方式的创新和变革,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效率和效益。一体化建造与传统建造方式之间的区别见表1-1。


一体化建造与传统建造方式之间的区别 表1-1


内 容

传统建造方式

一体化建造方式

设计阶段

不注重建筑整体设计

设计专业协同性差

设计与施工相脱节

以满足规范为标准

标准化、一体化设计

信息化技术协同设计

设计与施工紧密结合

在规范基础上,强调质量和效益

施工阶段

被动地照图施工

大量的变更设计

设计施工一体化、构件生产工厂化

现场施工装配化、施工队伍专业化

装修阶段

以毛坯房为主

采用二次装修

集成定制化部品、现场快捷安装

装修与主体结构一体化设计、施工

验收阶段

竣工分部、分项抽检

全过程质量检验、验收

管理阶段

以包代管、专业化协同弱

依赖农民工劳务市场分包

追求设计与施工各自效益

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

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项目整体效益最大化



作者:叶浩文

文章来源: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筑网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