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中国制造,日本第一所集装箱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集成汇


在日本,有这样一个标准—— “F4星 ”,这可不是什么四大天王、流星花园,所谓“F4星 ”标准,其实就是日本的“F☆☆☆☆认证标准”。“F4星”源于日本农林省的法律法规,是日本国土交通部颁发的证书,是日本标准环保最高的健康等级,更被认为是国际上最健康的环保标准。



本期案例,就要从“F4”入手,为大家带来日本第一所集装箱幼儿园。


项目名称:小仓旭幼儿园改造工程

项目地点:日本埼玉县八潮市

建筑设计事务所:日比野设计株式会社

建筑结构设计、施工、装修:大连集嘉模块化科技有限公司

预制房屋生产:苏州集润模块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占地面积:1856.32㎡

建筑面积:984.97㎡(新建二层集装箱幼儿园620.61㎡+既存体育馆364.36㎡)

集装箱数量:13台 12192*2438*2896mm

19台 6058*2438*2896mm

2台 3000*2438*2896mm

特点:抗台风、地震、建筑材料符合日本JIS及F4星标准

竣工时间:2016年1月30日



这就是小仓旭幼儿园,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时会以OA幼儿园为题。首先说说日比野设计株式会社,他们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至今在日本各地,设计了350多所幼儿园、保育院和认定儿童园,他们统称为“幼儿之城”(youji no shiro),这些幼儿园屡次获得国际建筑A+奖、IAI等国际设计大奖。


一座为每个小朋友建造的幼儿园


东京SM幼儿园


OB幼儿园



以上均是他们设计的作品。


小仓旭幼儿园的前世今生



小仓旭幼儿园是一所拥有50年历史的幼儿园,因为不能有效的抵御地震,所以急需改善,幼儿园原有一栋教学楼,一栋体院馆。


规划图


结构图


功能区域划分:


一楼8间保育室+卫生间


二楼办公室+茶水间+仓库+更衣室


新的园舍在体育馆旁的空地上,并和体育馆连为一体,形成了新的园舍。


之所以采用集装箱,因为设计师意识到短时间的建造,更符合可持续社会,在减少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 ,也为孩子们创造了生态而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


生产施工,注重细节



日野比设计的幼儿园,大多数为木结构,容易满足“F4星”的标准,但是对集装箱来说,难度系数倍增,因为日本对于孩子接触的事物,尤其是材料检测标准是零容忍,所以项目中从油漆、发泡、石膏板、木材全部都为“F4星”标准,多方面对细节的把控,成功折服了岛国人民。


生产完成,远渡重洋


运抵现场,开始组装


蓝色的防雨罩,为密封做好全方位保护措施


屋顶为二级屋顶,钢结构+彩钢板


配电箱


园舍初步成形


充满想象力的乐园


曾经的旧貌被集装箱的新颜取代


主建筑保留了集装箱粗糙的外表,让孩子们可以容易的感受到集装箱,而在内部大量使用了可以让他们感到温暖的木材,这样孩子们可以感受到内外的对比。



日比野设计公司的核心理念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第一:与当地环境融合,让孩子们拥抱自然。所以在园区内穿插了不少绿色,将环保的理念贯彻到极致。



树木在建造过程中没有被移走,孩子们可以仍旧看到它们,让孩子们明白要关心全球环境,也用延续的记忆达成了生态教育。



第二: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设计:释放孩子们的天性,催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对于体育馆,加强了其抗震能力,并使用现存结构进行了改造,希望孩子们能发现体育馆是通过保留原来的屋顶形式进行重建。



护理室和教师房间向外开放,从这里路过的人们可以从室外看到幼儿园里的正在发生什么。


卫生间也以儿童的身高打造



这样的幼儿园,才真正有资格叫幼儿的乐园。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哪个混蛋,想出这样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近年来教育领域,对家长误导最严重的话。


当然,这与幼儿园建筑的展现方式密不可分,大连集嘉模块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集润模块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GEKEA),作为现代绿色模块化建筑的一站式方案解决商,对这所集装箱幼儿园的贡献功不可没,公司自有工厂位于大连市和苏州市,骨干均致力于模块化建筑领域多年。在集装箱类模块化领域,与日本团队合作已经超过六年历史,具备丰富的设计、生产、装修、运输、安装等经验。



集装箱建筑正以不可阻挡的势头风靡全球,酒店、购物中心、住宅,到现在的幼儿园,环保、高性价比的特点已经被外界广泛认可,更可喜的是,历来对儿童建筑苛刻的日本也采用了我国供应商的产品,在集成建筑领域,中国制造可谓动力十足。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