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信息化管理

为您揭开万达BIM实验模型的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12-03    

万达商业地产从2011年开始进行三次项目管理创新,计划模块信息化管理、总包交钥匙管理模式和目前正在研发的基于BIM全过程信息化集成管理的全新项目管理模式。技术支撑管理,管理融汇技术,全新项目管理模式靠谁来支撑?它的基础就是BIM模型!

万达BIM模型是什么?

万达BIM实验模型是由万达BIM研发团队与众多合作方共同完成、涵盖12个分项设计的BIM设计项目。它由12个专业、48个机电系统、304447个实例构件组成,承载它的是78个模型文件,共计占用8.41G存储空间,包括2826根柱、12356根梁、67069㎡风管、139045m管道、57203个管件、3679个机电设备、268种材质……如果仅是数据还不能让您了解BIM模型,那么您接着往下看,小万今天就来为您揭开BIM模型神秘的面纱……

专业间设计协调

基于各专业的BIM模型,万达实验项目进行了各专业间的碰撞检查,将专业不交圈的设计问题通过BIM模型充分暴露出来,并由专业设计师通过设计协调会给予解决。除常规的机电管线综合以外,景观、小市政、幕墙、夜景、内装等专业均与相关专业进行了专业间的碰撞检查。

经过专业间的检查,发现和纠正部分因二维设计局限性的设计问题,如:  

2)影院座椅下设置结构斜梁,导致影院入场处走道净高低于2400,结构专业对结构梁进行调整后,保证了净高;
3)以往项目夜景照明与幕墙经常发生界面定位不清楚的情况,此次幕墙专业提前为夜景照明灯具开槽预留等位,保证定位准确;
4)机电末端与内装经常出现定位冲突,此项目中机电与内装专业在三维模型上进行设计协调,避免设备因位置不对与检修孔的冲突。
模型精度  

万达实验BIM模型不仅仅是施工图设计模型,同时也要满足成本、计划、质监的需要,尤其在基于模型的成本算量方面,对模型建模范围、精度的要求尤为严苛,已经超出LOD300的模型精度要求,部分构件达到LOD400-500,各专业根据成本清单的需求增加了建模的范围和精度,如结构后浇带、基础垫层、设备基础与风机连接支架、吊顶式空调弹簧吊架、景观铺装层次结构、挡土墙结构层次、特色种植池、树池等等。
材质库录入  

万达集团建立了电子封样材质库,材质库内的所有材质均已编制了材质电子编码,材质库的材质均含有材质名称、颜色、材质效果贴图、适用部位、工艺要求、材质规格、表面处理、施工工艺等信息。根据万达实验项目实际使用的材质,从万达材质库中获取材质的真实信息,并赋予模型构件,经过BIM软件的渲染获得了与电子封样图片一致的效果。
构件分类编码  

万达集团应用BIM技术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生命周期内建筑信息的集成和管理,构件分类编码是连接设计、成本、计划、质监、运维的数据桥梁,通过这个桥梁达到数据的传递、应用,因此在此次项目中所有构件均录入了构件分类编码。
万达如此庞大的航母企业,多年内已实现了数次飞跃式创新;而近期又着手绘制更新的蓝图,研发全新项目管理模式!王健林董事长称其为“全球不动产开发建设史上的一次革命”。如今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在2016年为满足各业务对模型的需求,万达BIM实验模型将继续深化研发,为万达商业地产转型创新做好技术准备和支持!

来源:装配式建筑在线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