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信息化管理

DBB模式下的BIM应用管理模式你还不知道?

发布时间:2017-07-31    

什么是DBB模式:


即设计-招标-建造模式(Design-Bid-Build),它是一种在国际上比较通用且应用最早的工程项目发包模式之一。指由业主委托建筑师或咨询工程师进行前期的各项工作(如进行机会研究、可行性研究等),待项目评估立项后再进行设计。在设计阶段编制施工招标文件,随后通过招标选择承包商;而有关单项工程的分包和设备、材料的采购一般都由承包商与分包商和供应商单独订立合同并组织实施。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工程师则为业主提供施工管理服务。这种模式最突出的特点是强调工程项目的实施必须按照D-B-B的顺序进行,只有一个阶段全部结束另一个阶段才能开始。


优点:它具有通用性强的优点,因而长期而广泛的在世界各地应用,管理方法较为成熟,各方都对有关程序熟悉;可自由选择咨询、设计、监理方;各方均熟悉使用标准的合同文本,有利于合同管理、风险管理和减少投资。

缺点:工程项目要经过规划、设计、施工三个环节之后才移交给业主,项目周期长;业主管理费用较高,前期投入大;变更时容易引起较多的索赔。这种方式在国内已经被大部分人所接受,并且已经在实际应用。


BIM技术在我国某些工程建设中应用效果不佳,有很多原因,包括BIM应用目标不明确、BIM应用技术不成熟、项目团队知识结构不完整、BIM实施与工程实施分离等,而项目未采取合适的BIM应用管理模式是一类重要原因。



DBB:


设计-采购-建造(Design-Bid-Build,简称DBB),强调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必须按照D-B-B顺序来依次执行,集成度低,不利于BIM技术应用。


在此模式下,项目应当采取怎样的BIM应用管理模式以实现项目整体最优是特别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



设计总承包商主导管理模式


设计总承包商主导管理模式:业主委托一家设计总承包单位,将拟建项目所需的BIM应用要求等以BIM合同的方式进行约定,由设计单位自身或其委托BIM咨询团队在完成自身设计阶段BIM业务过程之外,还需代表业主对施工和运维阶段对参建各方进行BIM组织、管理和控制的过程。


在此过程中,施工单位和运维单位分别在其管理下完成相应阶段的各自BIM工作。


设计总承包商主导管理模式运作示意图


优势:目前我国建设项目估算或概算中往往没有BIM专项列支费用,业主方通过设计合同谈判委托设计方主导管理项目BIM应用较为方便;同时,设计作为整个项目建设的龙头,设计界接触BIM技术较早,团队BIM技术能力较强,因此在项目早期的BIM应用价值较易体现。


多个项目实践证明,这一模式往往在设计阶段BIM应用取得较好效益,对于提高项目设计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但这一模式很少能看到跨阶段或全过程的成功案例。



施工总承包商主导管理模式


施工总承包商主导管理模式:即业主通过合同在约定施工总承包商完成其自身工作范围内的BIM应用业务过程之外,还委托其对其他项目参建各方的BIM实施进行组织、管理和控制的过程。


这种模式下,进入施工阶段后,设计单位在施工阶段的配合服务工作、以及各级分包商、供货商、运维单位的BIM实施工作均统一纳入到施工总承包商的管理之下。


施工总承包商主导管理模式运作示意图


优势:由于施工总承包商具有较强的现场控制能力,这一管理模式往往能较好地集成各方数据和信息,对于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具有良好的作用。


当项目临近结束时,施工方的BIM应用驱动力降低,准确且满足运维深度的BIM模型对其进行项目竣工结算也存在不利影响,相关数据和信息难以有效传递至运维阶段,对于适用于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BIM技术来说,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



项目管理主导管理模式


项目管理主导管理模式:由项目管理方为主导,通过任命专职BIM经理组建专门的BIM团队或聘请专业的BIM咨询顾问,策划并管控项目BIM具体实施的管理模式。


优势:项目管理方作为建设项目的重要参与方,通过计划、组织、实施、控制等手段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管理,能够站在项目全局高度上关注整个项目BIM实施价值的实现,同时项目管理方具有较好的合同约束和经济控制能力,能有效管控参建各方切实落实BIM实施目标。


项目管理主导管理模式运作示意图


BIM作为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信息化的数据基础,在这个意义上,各项目管理企业内部的各业务部门,包括技术、工程、合约、采购、造价等,都应熟悉BIM工作环境,掌握相应的BIM知识和技能。可以说未来的项目管理单位应实现在BIM环境下的“全员BIM”。


对比分析


综合以上对比论述,站在业主角度对三种模式的特点进行分析总结,进而总结出各种模式的特点和适用情况。


三种BIM应用管理模式的特点和适用情况


站在项目整体利益角度进行进一步分析,从项目BIM应用实施的初始投入成本、组织协调难度、应用扩展性、对运营支持程度、对管理方BIM能力的要求、BIM实施整体效益、目前应用程度等7个维度来分别考察,得出三种BIM应用管理模式的差异性。


三种BIM应用管理模式差异性对比


通过对比可见,三种BIM应用管理模式各有相应的优缺点和适用情况,各项目应采用何种模式不可一概而论。项目建设方应当根据自身项目的实际特点、能力和需求,综合考虑选择满足项目BIM使用要求、实施风险小、投入成本少的BIM应用管理模式。



铁路BIM应用模式选择


对于普铁、高铁、城轨这种具有长期性、重复性、专业性,且有运营要求的项目而言,即使初始投入成本较高,也能为后续项目带来很直观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可选择项目管理主导的BIM应用管理模式。


由于BIM应用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人员和技术能力不足,因此对于BIM应用管理模式的选择应分阶段进行。


应用初期


聘请专业BIM咨询顾问,由BIM咨询单位协助总体BIM技术应用管理,同时对业主方后期项目运维管理提供必要的BIM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资产全生命周期内的效益最大化。


应用中后期


由业主组建专业BIM团队独立实施BIM应用。业主应要求所有参与工程建设的单位积极参与BIM应用,督促设计和施工单位及早采用相应深度的BIM技术实现BIM应用管理,同时考虑后期项目运维管理的BIM应用。



BIM技术提供了集成化的项目信息交互环境,可提高协同工作效率。在DBB模式下,虽然各参建主体间存在信息集成度不足的问题,但其BIM实施同样应遵循规律。设计、施工和项目管理不同方主导的BIM应用管理模式都存在一定的适用范围,应根据需求合理选择管理模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