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信息化管理

VR + BIM:两大技术如何高效的结合应用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VREYES、IBGMS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指建筑信息模型,它是来形容那些以三维图形为主、面向对象、建筑学有关的电脑辅助设计。


那么BIM技术与VR相结合,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BIM的两大卖点是增强的三维视觉效果+创建虚拟模型,此两个卖点运用到极致即VR的需求。当然如果你还在为什么是BIM?以及是否BIM而困扰,或者你就想出施工图,VR+BIM绝对不是你的菜!



过去几个月一直在收集资料,也在犹豫是否在项目上利用VR。犹豫的原因在于,作为一个工程师,是继续坚持结构设计+力学分析,还是将BIM PM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毕竟VR需要额外研究的东西太多了,仅靠业余时间很难快速把握灵活运用;另外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业主或者项目是否愿意为此买单?


1、什么是VR,VR和AR,MR的区别是什么?


不用晦涩难懂的科技术语,仅限于我自己的理解:


VR(Virtual Reality)即将虚拟的(或者未来的,非现实的)东西通过浸入式的,头戴设备显示在你面前。


AR(Augmented Reality)和MR(Mixed Reality)通过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


AR是将现实中的东西,通过增强的方式展现给你。


MR即将VR和AR融合在一起,将虚拟的东西,通过增强方式展现在你面前。


2、VR可以帮我们做什么?


对设计师来说,最直接的用途是将设计成果展示给客户,更快更好地诠释自己的意图。虽然Revit在这方面已经比2D设计软件进步很多,但是比较下图,你就会发现3DMax的效果让你开始怀疑并无法忍受Revit!!


如果你要和顾问或者客户演示自己的设计,哪个效果更好,不言而喻。正如看到的一篇BIM+VR介绍文章里所说,VR不但是让人看到设计效果,更可以让人感受你的设计。


方案快速通过


当我们说缩短工期的时候,首先想到缩减设计+施工时间,其实绝大多数项目里面,设计的时间已经没有压缩的弹性了,最终你是想牺牲设计师的健康还是牺牲设计的质量?施工时间不可控因素太多,像在北京施工扰民+重大政府会议+雾霾天气+节假日…需要留出足够时间以备意外。政府项目或者复杂项目里,很多时间反而浪费在了概念设计或者方案设计阶段,设计师一遍遍的向业主(或者政府部门)汇报方案推销自己的理念,一遍遍的修改方案以迎合业主的梦境中的各种新奇想法;很多最终决策者是非专业人士,或者不够专业。VR演示绝对可以让决策者更容易理解你的意图,从而让方案更快通过。少一次方案过会,少一次修改,节省的时间跟你少改几个门窗,不可同日而语。


业主产品提前上市


产品没有建设完毕,甚至样板间都没有建好的时候,就可以将未来的成果向潜在客户推介。在香港BIM协会看过一个政府共租屋项目的BIM视频,将业主收房时的房间状态以及未来如何装修,用Revit模型给大家展示出来。使用VR你可以直接去你心仪的公寓里漫步,或者感受你装修完的门店。


当然基于软件的游戏引擎,你可以方便的进行项目里面人流分析。这一点对医院,商场,公共交通设施绝对有利。总之,VR帮助BIM完善工作流程,让客户看到未建成的建筑。


3、现有VR使用统计数据及成功案例


看过CGarchitect做过的一份调研,成果显示VR+BIM欧洲处于领先,基本上是美国应用的两倍(我也很奇怪,不知原因)。并且VR+BIM应用在2015,2016年有了长足的发展。


很少看到国内成功的VR+BIM的案例。上海Disney项目应该是国内设计院完成BIM模型,VR部分应该是外方团队完成。Disney团队基于自身强大的娱乐+游戏基因,在模型里面做Show,或者在3D虚拟现实房间里(VR Cave),进行项目讨论。


上海中心


看到Stingray推介视频的上海中心项目,就我所知项目进行时并没有的做VR,应该是最近才做的。基于项目的Revit模型,在3DMAX作了大量的加工,通过Stingray将外立面及内装修展现出来。


美国NPS(National Park Service)的Arizona号战舰


这个项目是为了纪念二战珍珠港战役时被击沉的Arizona号,使用设备扫描海底沉船区形成点云模型,在纪念馆里虚拟再现了战舰在海底的现状。不需要将战舰打捞上来,不需要游客潜入水下,即可感受被击沉的战舰,比打捞上来展览更震撼!


4、软硬件情况


电脑


VR会对电脑的配置(尤其是显卡和内存)等提出很高的要求,如果你的电脑运行Revit都很慢,就不要考虑用它来运行VR大型软件。顺便吐槽一下设计+施工单位,网络满,电脑卡,晒图机吱吱嘎嘎像老牛车,整天呼吁大家节省成本少打印,好像工程师的时间都不算成本啊!不尊重工程师的创新劳动,把工程师当苦力。


VR设备


主流VR设备基本上是头戴的HMDS(head-mounted displays),例如HTCVive,微软HoloLens,三星GearVR, FacebookOculusRift,谷歌有一款Cardboard不了解。这些设备并非专门针对建筑业设计,所以使用起来会有一些问题。


软件


我现在看的是工作流程是Revit-3D Max-Stingray,主要因为BIM模型是在Revit里面建的。Revit输出FBX格式文件,在3D Max处理(材料,Polygon)后,在Stingray里面加特效。


5、应用前景展望


VR+BIM应用基于游戏引擎,需要相当的知识储备,对工程师有很大的挑战,很难兼顾设计和VR。估计少数高端项目才有可能用,所以这块可能像模型制作公司那样,依赖专业外包公司。但是也有很多高端公司,如北京爱博杰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将VR+BIM应用到了运维领域,开拓存量市场,这也是一个新的应用角度。


但是毕竟可以让建筑行业和投资界热点联系起来。希望VR+BIM为死水一潭,低价竞争盛行的建筑市场,激起一丝波澜。并且当你在看VR Porn的时候,如果被别人撞上,你可以快速切换视点假装在看房间的内装效果!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