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信息化管理

苹果、华为、海尔都在抢占智慧家居,未来住宅的品质生活还能怎么玩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搜狐科技

在iPhone手机上对着Siri说出“开门”,门锁就自动打开。进门后,Siri上说出“到家了”,整个客厅灯光开启,窗帘自动打开,进入业主事先设置好的模式。各个房间同样可以用iPhone或iPad来调节房间灯光的亮度、打开或关上窗帘,或直接进入之前设置好的模式。


这是近日,苹果和富力集团在北京国贸设立的智能家居样板间。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推出3年后,开始通过这种方式在中国开拓智能家居市场。富力集团则计划把苹果的智能家居方案放到自己的精装房中。


除了富力集团与苹果,还有正荣地产与小米、华远地产与360、海尔、华为等都在智能家居领域有动作。其中,华为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态势颇被业内看好。其在2015年12月,发布了HiLink智能家居的生态构想,它会是一个有语言、有行动能力、有思考能力的智能化生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波认为,住宅产品的打造和设计,未来将融入智慧城市,包括物联网等很多系统。智能化就要室内外24小时的活动周期和居住空间紧密联系。


36氪有关《未来住宅价值》的网络调查显示,在住宅的科技智能方面,大家感兴趣的前三名是智能家居、智能安保、智能物业服务如停车、电梯等,占比分别为26%、25%、23%。

  

《未来住宅价值》网络调查结果


最前沿的人居科技目前已经成为部分住宅的一大卖点。无论在规划建筑、环境景观还是配套设施上都有许多国外先进、成熟技术被引进,诸如外墙保温、遮阳防晒、采暖制冷、隔音防噪、垃圾处理、智能车库管理、e网通生活服务、O2O电商等等数不胜数。


在36氪采访的36位业内外知名人士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还认为,未来智能化生活,如果只是把机械式的开关做成触碰式的,给家电装上 WIFI ,加个概念换个壳,再卖个更高的价钱,是智能住宅发展过程特别尴尬的事情,因为前者并未带来功能上实质性的改变,后者也是站在设计者角度考虑。


“装了不会用,用的时候老出问题,还不如不装!”这是很多智能家居使用者的心声,这从侧面反映了智能家居饱受诟病的操作复杂性和智慧性。


因此,智能化除了要知道用户的行为和习惯,更重要的是能切实解决居住者的实际需求并且使用方便快捷的人性化体验。正如欧瑞博CEO王雄辉所说,智能科技不只是功能层面的智能,不只是APP,远程控制,而是要有多维度的体验。比如产品本身的功能、设备和设备之间的互联、人和设备之间的交互智能、设备本身背后会的服务化。


未来住宅向智能家居发展已成为行业内外的共识,但智能家居只是未来住宅给业主提供品质生活的一个缩影。正如有人所说,买高档物业并不仅仅是买一套房子,而是对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模式的选择。


未来居住者对家的概念不断转变,住宅开发应该适应消费者追求幸福生活的理念,产品设计的精致和人性化,正是为了给客户提供足够舒适、经典的生活;它的生活方式配套升级,正是迎合了居住者的生活氛围。


此外,在有些采访对象看来,未来住宅并不是单体建筑本身,虽然以地产+科技结合的智能化生活,是未来住宅品质生活的发展方向,但未来住宅也不能单以科技论英雄,价值随时间流逝而大幅折旧。


中国传统建筑多为木结构体系,材质不易保存,但其设计之绝妙,工艺之精巧完全不输给现代科技。诸如将下水道设计成龙吐水、自元明时代设计的街巷、下水道至今仍善用,不胜枚举。只有将现代人居科技与传统人居法度的相结合,并以对后人负责的态度用心揣摩,方能不辜负建筑所占据的稀缺资源。


业内外知名人士观点:


吴声 中国电子商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旧秩序消解,新秩序生成,新物种大爆发。在新技术和人的认知升级的交错、杂糅、重混中,只有新生的缝隙场景,才具备未来价值。于新场景,洞见新物种生长,那些缝隙,便是光进来的地方。在每一个新的日常,洞察一个新的场景,寻找一种新的意义,重构商业与人连接的价值。未来住宅以连接为核心价值,以混合内容为生存方式,以情绪代理完成生活意义。


李波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设计一院院长


三十年左右,大都市住宅体系不一定是在地面解决,可以像科幻片一样,将来变成垂直发展空中住宅的概念,停车场也在空中,包括日常需要的绿地、网球场等产品都可以放在不同平面,目前有的城市已经在研究把空中停车场实现的可能性。


住宅产品的打造和设计,未来至少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智慧城市,包括物联网等很多系统;智能化,室内外24小时的活动周期和居住空间紧密联系;3至5年内,住宅工业化一定会大面积推广,它符合可持续住宅的要求;全生命周期住宅的建设。


金永涛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装饰专业委员会主任


原来智能家居不太成熟,所以给用户和设计师带来了比较负面的影响。智能家居不是无所不能,这需要公众的接受程度。目前智能家居属于百花齐放的过程中,但最终会有一条线,会产生趋同。所以室内智能化装饰布线十分重要,不管是两年还是五年,当时机成熟了,可以轻易的进行智能化改造和生活而不用拆除重造。


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水、电、线路,包括财产和人身安全,这是刚需。还有就是健康,养老、医疗、孩子,比如对身体的检测和行为的判断,这些都是在智能化里面比较出彩的点。


王雄辉 欧瑞博CEO


我们一直坚持“够用的设计,自然的智能”,这也是未来住宅一个大的趋势,智能科技不只是功能层面的智能,不只是APP,远程控制,而是要有多维度的体验。


包含四个趋势,一是产品本身的功能,设计体验以及快速配置上都在升级,第二是设备和设备之间互联,形成场景化的设备生态,也通过小数据产生紧密联动,第三是人和设备之间的交互智能,一定也是越来越个性化,更适合用户本身。第四是设备本身背后会越来越服务化,是服务也是个性化智能,比如门锁背后联结保险服务,摄像头联结安防的服务,甲醛背后联结甲醛相关的服务,基于这种会越来越广泛。


黄小军 智能电灯“调调”创始人


房屋价值升级与智能服务体验的升级密不可分。在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紧密联动的今天,地产的使命从功能化向智能化转变,让房屋变得更加科技、人性、“善解人意”是未来变革的方向。随着智能化的到来,人们在家居生活中产生了新的需求,房屋不只可以用来居住,还可以用来享受,“智能光”、“智能空气”等智能解决方案的加入会让房屋产生新的活力。而作为家居中最常见的空间照明系统,可能是最先完成全面智能化的部分。


朱月怡 花点时间创始人


家可能会越来越小,生活越来越大。随着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其实住宅面积可能会越来越小,你就更愿意走出去,但是可能这个时候你在意更多的事,比如社区环境、人群社交,即你所居住的小区的人群是不是跟你更match。还有周边配套。


如果真的未来二十年可能家里会有更多智能的东西,比如家电类产品。反而可能会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照顾一盆花,养护一个阳台花园或者是手打一件家具的乐趣上。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