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信息化管理

广联达郭冬建:互联网+下的智慧工地

发布时间:2016-07-21    

虽然如今徜徉在工地,会发现一幅幅数字工地的画面正在呼啦啦地展开,但究竟什么是“智慧工地”,如何打造智慧工地,相信很多小伙伴还一知半解。

7月24日,2015年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施工企业分论坛上,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冬建发表了“互联网+下的智慧工地”的主题演讲,从劳务管理、器械管理、材料管理、方案与工法管理、生产与环境管理等各施工关键点,一幅幅“智慧工地”的图景徐徐展开。


互联网+,让施工现场进入“智慧工地”时代成为现实。



究竟什么是智慧工地?解构发现,它同样离不开 “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特征。


实现方式:

1、班前教育——大数据支撑、在线培训课程等等;2、进出场管理——物联网典型应用——不合格人员进不了施工现场——劳务人员征信大数据;3、统计分析与移动应用——随时掌握各类信息,特别是工效信息。

实现方式:

1、智能机械——不仅是机械作业,背后关键是特种安全人员管理;2、调度——互联网、GPS等应用,有序进出,更能保障建筑物成品质量;3、智能加工——后台是软硬结合应用的典范——释放了劳动力,大大提高了效率。

实现方式:

1、物资管理是重点,离不开BIM的支撑,BIM模式下,构成建筑物的资源是自动出来的,准确易测量,它背后还有时间信息;2、接着是寻源——找到合格的供应商供应资源,目前行业电商的发展已经到了应用阶段,带来透明的信息,并降低了价格;3、供应商大数据。4、数量的控制接着是关键要素——物料验收……物联网应用!

实现方式:

1、人材机是资源, BIM又是最佳载体;2、模架方案;3、工艺工法的管理涉及两个方面——学习和积累,学习随时可进行;积累就得靠现场任务APP应用,持续进行。

实现方式:

1、里程碑计划是纲领;2、末位计划是保障——当下生产管理最需要解决的,“0窝工”目标实现的基础;3、现场环境——预案是关键。


怎么建设智慧工地?当然离不开“端++大数据”。端”是现场IT应用的最大特征,端有三类:PC、移动和智能硬件;云是后台,项目管理协同平台;大数据则是体现。


广联达这个建设工程领域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一系列创新服务和产品,真正让“智慧工地”从虚拟走向现实。


小伙伴们你造么?这就是智慧工地,其背后是一系列信息化技术的支撑,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智慧工地”。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