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信息化管理

智慧城市,从智慧建筑开始

发布时间:2016-07-21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荣启涵)“智慧城市,需要让建筑物有数据,让建造过程有数据。”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叶浩文说,智慧建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但智慧建筑的形成要从智慧建造开始。

在17日开幕的“第六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可持续发展与智慧城市专题论坛上,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十余位业内专家就城市建设的绿色化、智慧化转型进行探讨。以前瞻性理念生动演绎建筑行业与节能环保、科技和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与集成创新。

叶浩文介绍说,目前各国都在发展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技术,通过数据流、信息流的协同管理,通过仿真模型从建造期就实现智慧化,采集建造数据,以便后期交给运营方使用。

同济大学教授程大章说,2014年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54.77%,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可以归结为绿色、智慧和人文。“智慧城市实际上渗透到每一个领域里推进城市生态发展。”不仅如此,他还指出城市要根据历史地理、经济能力、产业结构等确定发展方向,这是城市发展的智慧。

“我们要像展示‘未来概念车’一样,向公众展示未来生活的空间样貌。”叶浩文说,中建科技筹建的“中建未来大厦”拟定于明年开工,这一研究成果将与绿色建筑、被动式建筑、超低能耗等技术一体化展示。

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校长马可吉利认为,科技与智慧城市紧密联系,每天城市的管理中充斥着海量信息,如何用聪明的方式采集信息和数据,是每个国家未来发展智慧城市要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和意大利可以展开合作的项目。

“中意创新合作周”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共同主办,自2010年设立以来,每年轮流在中意两国举行。今年,有来自意大利的135家机构、200余位代表和200余家中方机构代表进行了510余项次项目对接,预计达成150余项合作意向。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