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程案例

BIM+装配式技术建造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

发布时间:2018-10-31    

近年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这一建筑名词频频亮相,这种能实现人们“冬季不用采暖、夏季不用空调”的梦想的神奇技术,到底有着怎样的秘密?

由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由公司自主设计、生产、施工,装配率达72%,将被打造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下面两个视频将为您展示建筑前沿技术:BIM+装配式技术建造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


装配式加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介绍

↓↓↓

BIM技术应用展示

↓↓↓


什么是被动式建筑?


被动式房屋,是基于被动式设计而建造的节能建筑物,可以用非常小的能耗将室内调节到合适的温度,非常环保。被动式房屋有如下特点:


1、外围护结构


外围护结构使用超厚的保温隔热断热材料,在住宅的上面、下面、左面、右面、前面、后面六个方向上进行了维护和密封。外墙及屋面主断面传热系数不大于0.30W/(㎡K)。


2、被动式窗户


被动式房屋对窗的性能要求极高,窗框体采用超级保温复合框体,玻璃采用三玻两腔结构(双LOW-E、双暖边、充氩气),使其具有超强的保温性能,保证外窗传热系数不大于1.0 W/(㎡K)。


3、建筑结构无热桥


建筑围护结构中的一些部位,在室内外温差的作用下,形成热流相对密集、内表面温度较低的区域。这些部位成为传热较多的桥梁,故称为热桥,有时又可称为冷桥。被动式房屋的无热桥建筑结构可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

(1)良好的密封。在正负压检测时,对气体流失有严格要求。因如果密封不好,会产生冷热气体对流,从而造成热量流失。

(2)换气系统。采用新风系统主动通风提供高质量的空气,同时选用新风除湿全热回收设备,热回收率达到75%以上。


4、新能源利用


被动式房屋充分利用太阳能及地源热作为暖通空调和生活热水的主要能源,做到节能环保。

地源热泵是利用浅层地热能,通过输入少量高品位能源实现由低品位热能向高品位热能转移。它比燃油锅炉采暖节能50%,比电采暖节能70%。

新型太阳能冷暖空调,制热时以太阳能和可再生的生物质燃料为主要能源,是真正绿色的取暖方式;制冷时借助少量的电能利用地源低温,采用超导能量输送系统直接制冷,达到最合理的节能的制冷效果。


文章来源 | 中建五局三公司

本期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