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程案例

住宅产业化史话:二、德国的住宅产业化(一)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 | 丁成章 丁成章住宅产业化

(一)沃尔特·格罗皮厄斯

1910年3月,沃尔特·格罗皮厄斯(图2-1)向德国通用电气公司 AEG 的艾米尔·拉特诺提交了一份合理化生产住宅建筑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写于沃尔特·格罗皮厄斯26岁那年,到今天仍然是对标准化住宅单元的预制、装配和分布的先决条件的最为透彻的阐述。1923年出版的《包豪斯书集》中收录有格罗皮厄斯撰写的《住宅产业化》。

01.png

图2-1


(二)包豪斯

1915年,维尔德推荐了3 名魏玛工艺美术学校校长一职的候选人,其中就有格罗皮厄斯。魏玛当局聘请了格罗皮厄斯,并请他马上开始着手勾勒他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畅想。格罗皮厄斯于1916 年1 月向魏玛当局呈上了一份对当地的经济形式和社会形式分析透彻的报告。报告中提出‘艺术家、工业家和技术专家之间创立一种伙伴关系,根据时代精神把他们组织起来”。他还提倡在新的学校中加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使学生的作业同时是企业的项目和产品。战后的魏玛政府面临德国重建的艰巨任务,如何能够在战后的废墟上重建一个欧洲的强国,如何振兴德国的工业和贸易,成为政府部门关切的主要问题。而格罗皮厄斯的提案正好在某些方面提供了可以尝试的途径,通过设计教育改革,有可能促进德国的全面发展。经过格罗皮厄斯个人的努力和魏玛当局的多次协商,以及魏玛政府出于对当时现状的考虑,1919 年4 月1 日,格罗皮厄斯被聘为美术学院的院长,4 月12日受命将美术学校与重新开张的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合并。格罗皮厄斯为学校起名为“国立包豪斯”( DeS Staatliches BauhauS ) ,这个名称是格罗皮厄斯自己杜撰的。其中包(hau )是德文建筑的意思,取自德语“bauen " (建筑物、房屋)一词,并且它在德语里还会让人产生其他的一些联想,这显然正中格罗皮厄斯的下怀。在中世纪的时候,泥瓦匠、建筑工人与装演师的行会叫做Bauhutten ,从这个行会里还衍生出了互济会;Bauen 还有一层意思是“种植作物”,几乎毫无疑问的是,格罗皮厄斯想让他的校名使人联想起播种培育以及硕果累累之类的涵义。豪斯(haus )也是德文建筑的意思,对他来说,这个建筑是指一种新的设计体系。包豪斯将成为现代的共济会,在这里工匠们可以齐心协力打造出使艺术和工艺完美结合的建筑物。

格罗皮厄斯对现代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他的现代立场是坚定的,具有强烈的原则意识,即:设计是为社会服务,设计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玩弄形式的手段。他强调团体合作精神,反对个人至上;要求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反对一流形式、二流功能的这种形式和内容不符合的设计方式。他坚持使用现代材料,运用现代的建筑技术、标准化和批量化的生产方式,强调现代主义的基础是工业化和都市化。格罗皮厄斯认为:从一个城市的规划、一栋建筑设计到一把椅子设计,本质上的解决方法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通过系统化的研究,了解需求和存在的问题,通过采用现代材料和技术来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满足需求只是出于纯粹的功能考虑,而形式、流行风格都不应该作为设计的考虑因素,也正是这些因素使得他的设计面貌单调一致而缺乏个性。

包豪斯在德国有过三个地址,三个校舍,第一个是在魏玛,第二个在德骚绍第三个在柏林,前面两个现在都还在,成为博物馆,第三个则因为是一个旧工厂建筑,早在战争期间就毁坏了。作为校舍来说,包豪斯最早的重要校舍就是德绍这所了,因为它是格罗比乌斯设计的,也是包豪斯师生亲手建造的,这个建筑群已成为世界现代建筑史中的里程碑作品。1920年代全世界最重要的现代建筑仅仅有三个:勒.科布西艾的萨瓦公寓(Villa Savoye,在巴黎近郊)、密斯.凡德洛(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德国馆、格罗比乌斯的包豪斯德绍校舍(图2-2)。也有人把芬兰大师阿尔瓦.阿图(AlvarAalto)的维堡图书馆和帕米欧疗养院算在里面,但无论如何算法,德骚包豪斯校舍都是无可争议的最重要的现代设计的基石。

02.png

图2-2a

03.png

图2-2b

04.png

图2-2c

格罗比乌斯从1925年开始设计新包豪斯校舍,新校舍建筑是一个综合性建筑群,其中包括了教学空间——教室、工作室、工场、办公室、28个房间的宿舍、食堂、剧院(礼堂)体育馆等等设施,并且还包括一个屋顶花园。格罗庇乌斯采用了非常单纯的形式和现代化的材料及加工方法,以高度强调功能的原则来从事设计。建筑高低错落,采用非对称结构,全部采用预制件拼装,工场部分是玻璃幕墙结构,整个建筑没有任何装饰,每个功能部分之间以天桥联系,体现了现代主义设计在当时的最高成就。这座建筑本身在结构上是一个试验品,总体结构是加固钢筋混凝土,地板部分是以预制板铺设在架空的钢筋架上的。平顶式的屋顶采用了一种新的涂料来防漏,但是看来不太成功,下雨的时候,常会有漏雨的情况。这个建筑内部的设计,包括室内设计、家具设计、用品设计等等,也都体现出与建筑本身同样的设计原则。整个建筑成为20世纪20年代的现代主义设计最佳杰作。

与此同时,格罗比乌斯还在学校附近的一条安静的街道为教员设计了四栋宿舍(图2-3),这四栋宿舍建筑同样具有高度功能主义和理性主义的特点,没有任何装饰,采用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两层住宅空间互相错落,具有很好的生活功能。建成之后,格罗比乌斯自己率先迁到那里住。他说“建筑是可以协助形成生活方式的。”

他的现代建筑设计,在很大的程度上提供了良好的居住功能,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并不是太松弛的工作环境,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有一定的作用。这些建筑室内采用的家具是由马谢·布鲁尔设计的,基本都是由他发明和发展起来的钢管家具,与格罗比乌斯的建筑设计非常协调。室内没有任何装饰品,干净整洁,色彩也是单纯白色的。这些建筑,格罗比乌斯本人住一栋,纳吉与费宁格住一栋,康定斯基与克利住另外一栋,第三栋是施莱默与蒙克的。其中,有些人对于新建筑缺乏隐私设计特点很不满意,特别是康定斯基,他对于室内缺乏色彩的单调设计也非常光火,不止一次抱怨这个建筑。但是,这些建筑其实具有很高的现代主义特色,是20世纪现代主义建筑的杰出代表。

德绍包豪斯校舍内部的设备、家具和其他所有用品都是由学生和老师设计,在包豪斯自己的工场制造的。因此,从建筑到设备,具有一种高度统一的特征。由于所有的功能都包含在建筑之中,因此,这个建筑的设计又提供了非常密切的社区精神,师生朝夕相处,一切所需都在校舍内,对于提高团队精神、提高合作意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现代主义设计先驱认为建筑对于人的行为可以加以改变这个理论原则,通过这个建筑群,提供了第一个很好的示范模式。

05.png

图2-3

德绍时期包豪斯的气氛非常松弛,经常有晚会,比如1929年克利50岁生日的晚会,成为学院师生的狂欢会,学院有自己的乐队,表演各种轻音乐和爵士乐,舞会也接连不断。连德骚市年青的安豪特王子也常常来参加他们的这些娱乐活动。学院也时常举办各种体育比赛活动,非常活跃,与魏玛时期的紧张、严肃完全不同。生活和工作在一个新的现代建筑内,又有非常密切的社区关系,生活丰富而活泼,这是包豪斯历史上最美好的、最有成就的阶段。

格罗皮乌斯成立包豪斯的核心思想之一,是他认为艺术与手工艺不是对立的,而是一个活动的两个不同方面而已,因此,他希望能够通过教育改革,使它们得到良好的、和谐的结合。强调工艺、技术与艺术的和谐统一,是他长期以来的理想。他的这种思想清楚地表现在他撰写的《包豪斯宣言》中。为了达到这个结合的目的,他力图对于教学体系进行改革,而改革的中心在于利用手工艺的训练方法为基础,通过艺术的训练,使学生对于视觉的敏感性达到一个理性的水平,也就是说对于材料、结构、肌理、色彩有一个科学的、技术的理解,而不仅仅是艺术家的个人感受。按照他的理想,设计教育应该在重视技术性的基础上,再加上艺术性创造的合一,强调技术性、逻辑性的工作方法和艺术性的创造,是初期教学改革的中心。因此,作为技术性的、逻辑性的、理性的教育的根本,基础课程的教育改革自然成为他的改革的中心内容。

包豪斯早在1933年4月份就给希特勒封闭了,从建校的1919年到关闭的时候为止,在包豪斯读过书的学生大概有900多人,绝大部分是德国人,教师10几个人,学校关闭之后没有再开办,从规模来看,那么早年存在过的小学校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包豪斯却有点不同,是因为这个学校开启了现代设计教育的模式,之后影响到美国,战后再影响世界各地(图2-4),成为很多人心目中设计学院之源,或者现代设计教育的模式之一。很多设计学校在开办的时候,自觉或者不自觉都受到包豪斯教学体系的影响,比如基础课、理论课、设计专题三大板块的构成方式,其实就是从包豪斯开始的,比如现在形式、色彩训练的方式,也是从包豪斯开始的,教学和生产结合,现代主义纯粹风格的设计,也都和包豪斯有密切关系。因此,虽然学校不大,毕业人数不多,历史不长,但是说到现代设计教育,包豪斯总是一个很难绕开的主题。

06.png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