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

建筑屋面施工工艺

发布时间:2020-04-23    

01防水涂料施工

1、基层处理

基层须平整、牢固、干净、无明水、不平及裂缝处须先找平,渗漏处须先进行堵墙处理,阴阳角应做成圆弧角。

2、配料

按规定的比例取料,把粉料缓慢加入盛有液料的桶中,用搅拌器充分搅拌均匀直到料中不含团粉。

3、涂覆

用滚子或刷子涂覆,按照打底层→下层→上层的次序逐层完成。各层之间的时间间隔以前一层涂膜干固为准。现场温度底、湿度大、通风差,干固时间长些;反之短些。对于重要建筑物的特殊部位,如女儿墙、雨水口、阴阳角等的防水层,其下层、纤维布和中层须连续施工,不能间隔。

4、成品保护

防水涂料施工在涂料未干燥时不得踩塌。防水涂料施工时应选择较好天气,避免雨天施工。

02 防水卷材施工

1、清理基层

施工前,将基层表面的突起物等铲除,并将尘土杂物等彻底清除干净。

2、涂刷基层处理剂

基层处理剂采用涂刷法施工。涂刷要均匀一致;当涂刷二遍时,第二遍涂刷应在第一遍干燥后进行;待最后一遍涂刷干燥后,方可铺贴卷材。

3、复杂部位的增强处理

待基层处理剂干燥后,对排水口、管子根、天沟、檐口等容易发生渗漏的薄弱部位,应先进行加贴一层卷材的附加层施工。

4、铺贴卷材防水层

卷材应与屋脊平行铺贴,在流水坡度的下坡开始弹出基准线,边烘烤边向前滚铺防水卷材,并及时用压辊用力进行压实处理。平面与立面相连接的防水卷材,应由下向上压缝铺贴,并使防水卷材紧贴阴角,不得有明显的空鼓现象。

5、防水卷材的接缝处理

防水卷材纵横之间的搭接宽度为100mm,阴角处附加层各边宽度为250mm,接缝用用汽油喷灯等进行加热熔接。对防水卷材搭接缝的边缘以及末端收头部位,应刮抹浆膏状的胶粘剂进行粘合封闭处理,以达到密封防水的目的。

6、成品保护

施工人员应认真保护已做好的防水层,严防施工机具或尖硬物品损坏防水层。施工时须避免胶粘剂等材料污染已做好饰面的墙壁、门窗等部位。施工完毕后,应将屋面的尘土杂物清扫干净,排水口和排水沟等处不应有杂物堵塞,以确保流水畅通。

03 保温层施工

苯板保温层铺设应在找平层充分干燥后进行。铺设时须放好铺设控制线,苯板依线错缝铺设,板块间的缝隙,应用保温板裁成的窄条嵌填密实,且拼缝处表面应与相邻两板板面顺平,保温板块之间的拼缝不得有砂浆,以免形成冷桥。保温层设置排气道及出屋面排气孔。

04 钢筋工程

钢筋的加工严格按设计施工图及国家规范要求进行。由于屋面板的钢筋通长,而屋面又需起折,因此,钢筋在每个转折处均要在加工棚中用冷弯机按设计角度完成,以保证其结构在转折处的断面尺寸。

钢筋的运输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采用人力运输至绑扎点。钢筋的绑扎符合设计要求及国家的验收规范要求,且在屋脊梁的位置按屋脊的方向每隔1.5m加设一根高于屋脊的钢筋弯钩。

05 混凝土保护层施工

1、钢筋网片绑扎钢丝收口应向下弯,不得露出保护层表面,钢筋网保护层厚度不小于10mm。钢筋网片要保证位置的准确性并且必须在分格缝处断开。

2、混凝土浇筑应按由远到近,先高后低的原则进行,在每个分格缝内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不得留施工缝,混凝土要抹平,铺匀用滚筒碾压保证达到密实后收光。细实混凝土终凝后应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养护初期禁止上人。

3、成品保护。细石混凝土浇筑完应按要求进行养护,养护期间不准上人,其他工种不得进入,分格缝填塞时不要污染屋面。雨水口等部位安装临时堵头要保护好,以防灌入杂物,造成堵塞。各种管道铺设支墩与保护层之间应粘结牢固,相接缝处镶嵌密封材料,外面砂浆保护。

06 屋面泛水

在屋面与墙身交接处应作泛水,具体是把油毡沿墙上卷,卷起部分高出屋面高度应大于200mm,油毡要钉在木条上,木条再钉在预埋的木砖上。木条以上部分墙体可以做滴水。在屋面与墙交接处用豆石混凝土找出斜坡,压实、抹光。


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