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

混凝土预制构件外观缺陷的预防措施和修补方法

发布时间:2020-04-13    

  前言

  混凝土预制构件需要经过多次起吊、堆放、运输等环节,在这些过程中极易产生裂缝、掉角等缺陷;另外,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原材料不合格、养护不当、振捣时间不够等原因亦会产生一些微小的表面气泡、疏松等缺陷。为保证预制构件的外观质量,需要查明缺陷原因,编制修补方案,在构件出厂前对缺陷进行修补。以裂缝、气泡和缺角掉边这三种常见缺陷为例,对缺陷产生的主要原因、防治措施和修补方法进行分析。

  01  缺陷形成的主要原因

  裂缝

  裂缝不得为非贯穿性裂缝,且裂缝宽度不得超过0.2mm。

  形成原因:水泥、碎石、外加剂等原材料不合格;配合比不当导致水灰比过大;构件脱模或吊运时,混凝土强度没有达到规定值或受较大外力的碰撞挤压;养护过程构件内外温差过大,温度升降过快。

  气泡

  形成原因:粗细骨料及水在拌合时的计量不准,造成砂浆少、石子多;混凝土搅拌时间不够,未拌合均匀,和易性差;混凝土振捣不密实,或漏振,振捣时间不足;钢筋间距不均匀,局部钢筋过密,导致局部混凝土石子与砂浆分离。

  缺角掉边

  原因分析:强度未达到就提前拆模,棱角强度不够;脱模或吊运中受到较大的外力碰撞挤压。

  02  缺陷的防治措施

  裂缝

  防治措施:做好原材料进场检验;严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控制塌落度;在构件脱模及吊运过程中,避免受到较大外力的碰撞挤压;养护过程中半小时检查一次测温探头及蒸汽管道,保证升降温速度不要过快。

  气泡

  防治措施:计量准确,误差在允许范围内;确保足够的混凝土搅拌时间,搅拌均匀;确保足够的振捣时间,振动台操作工需用专人操控;加强钢筋绑扎现场过程控制和检验,严格按图施工。

  预防措施:确保预制构件拆模强度达到规范要求后方可拆模;脱模剂喷涂均匀,不得有漏喷、不喷等情况出现;预制构件在拆模及吊运过程中,避免受到较大外力的碰撞挤压。

  03  缺陷的修补方法和评定标准

  修补程序

  1.首先由质检员现场检查出模后的构件,并标识需修补构件,评判缺陷类型。

  2.清理基部混凝土残渣,使用专门的修补材料(强度等级与混凝土相同)进行修补。

  3.待修补材料凝固后,定期对其进行洒水养护。如发现有开裂脱落等情况重新砸掉,重新修补。

  4.质检人员全程监督,按评定标准对修补质量进行评定记录。

  修补工具和修补材料

  修补工具主要有抹刀、灰斗桶、海绵、细砂纸、水钻、角磨机等。

  对于裂缝和气泡,修补材料采用丁二烯和苯乙烯共聚物乳液与水泥(砂)混合组成粘结水泥(砂)浆的预制构件修补料,预制构件修复材料粘结强度高,凝结时间快,耐久性好,无毒无害,对钢筋无锈蚀作用,是绿色环保产品。

  对于缺棱掉角,修补材料采用细石混凝土或同级配预制构件混凝土。

  修补方法

  1.裂缝

  修补方法:首先对裂缝附近混凝土表面进行预处理,去除基层表面上的浮浆、浮灰、油渍等物体,剔除表面上的疙瘩、分层等疏松部位和蜂窝、麻面的松动石子,并用水冲洗干净,然后用水充分浸透基层混凝土。再用尼龙刷子将修补砂浆采用圆形涂刷方法均匀地涂刷到修补的表面,控制涂层的厚度,涂刷后2~4h后养护不少于2d,并覆盖保湿。

  2.气泡

  修补方法:先把气泡附近的基层混凝土用刷子清理干净,用水充分浸透孔隙,再用水泥砂浆修补,干燥后,用细砂纸打磨修补面,使修补处和附近的预制构件整体平整成一体,减小修补色差。

  3.缺棱掉角

  修补方法:将需要修补的部位清理干净,必要时凿毛,再用水浸透基层。然后将混凝土表面用水泥砂浆涂刷一层,支模修补,修补材料采用细石混凝土或同级配预制构件混凝土。修补后保湿养护不少于7d。干燥后,用细砂纸打磨修补面,使修补处和预制构件整体平整成一体,减小修补处与预制构件本体的色差。

  04  结语

  1.外观缺陷的形成原因有多方面,如混凝土振捣不密实会造成气泡,严重时还会造成孔洞。缺陷的防治措施应从构件原材料质量、生产过程以及后期的堆放、吊装、运输这些全过程进行控制。

  2.质检员对当天出模后的构件进行检查,发现构件缺陷后评判其类型,并及时通知修补工人进行修补,修补过程中质检人员必须全程监督,按评定标准对修补质量进行评定记录。

  3.缺陷未经处理不得出场,对于裂缝过大、孔洞等严重缺陷情况,一经发现,应对预制构件进行报废处理,并填写不合格报告存档备案,做到有据可查。

  来源:混凝土世界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