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

预制混凝土楼梯施工控制

发布时间:2020-04-08    

  住宅工业化,强调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方式制造住宅,以提高生产效率和整体质量,已成为目前国际住宅建筑行业发展的主流。

  楼梯模板清理与拼装

  1.模板清理流程  

  尼龙刷抛光→净抹布擦拭→稀料清洗→净抹布擦拭→涂刷脱模剂。

  2.模板清理要点 

  (1)预制楼梯每次脱模后,对钢模板采用尼龙刷进行整体抛光,抛光后模板表面不得残留混凝土粘块等杂物; 

  (2)采用洁净的抹布对模板进行整体的擦拭,抹布应保持清洁,不得掉毛,不得含有灰尘,擦完后需要保持清洁,不得堆放杂物; 

  (3)清理完后采用稀料进行清洗,清洗后应采用干抹布再次进行擦拭,不得漏擦,抹布应保持清洁,不得掉毛,不得含有灰尘; 

  (4)脱模剂应涂抹均匀,不得漏刷或积存,表面不得呈现厚度,严禁滴洒,污染钢筋;涂刷所用的脱模剂与水的兑制比例需根据制作构件时的温度进行调整(在预制混凝土楼梯粗糙面部位对应的模具内表面上,均匀涂刷适量缓凝剂);

  (5)涂抹完成后应及时拼装,进行混凝土的浇筑。

  预制楼梯钢筋施工

  (1)端部钢筋笼和中部钢筋网片绑扎符合设计要求,中部钢筋网片的纵向受力筋应锚入端部钢筋笼. 

  (2)钢筋笼入模之前应提前布置垫块,垫块按梅花状布置,间距满足钢筋限位及控制变形要求。钢筋笼入模过程中应避免破坏模具内表面涂刷好的脱模剂,钢筋笼不得沾染脱模剂。 

  (3)固定预埋件前,应检查预埋件型号、材料数量、级别、规格尺寸、预埋件平整度、锚筋长度、预埋件焊接质量。

  (4)钢筋布置完成后,应对钢筋布置的品种、级别、规格、长度、数量、保护层等进行班组验收。

  (5)注意要点:1)钢筋的保护层厚度不得超过20mm;2)钢筋的分部间距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3)吊点及预埋件位置埋设正确合理,预埋件的固定应利用工桩、磁性底座等辅助工具保证安装位置及精度; 4)钢筋笼禁止漏扎、跳扎,扎丝端头统一朝向钢筋笼内部。

  预制楼梯封模

  (1)检查模具的长度、宽度偏差及模具的挠度、翘曲偏差;

  (2)接缝及连接部位应使用双面胶粘贴密封,不得漏浆;

  (3)模具组装后先进行班组验收,然后由质检人员验收;

  (4)模具组装完成后尺寸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应符合要求。

  预制楼梯混凝土浇筑

  1.浇筑前检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检验钢筋布置的品种、级别、规格、长度、数量、保护层等。钢筋笼的长度允许误差±10mm,宽度、高度允许误差±5mm,保护层厚度允许误差为±5mm,箍筋、横向钢筋间距允许误差±5mm,钢筋弯起点位置允许误差±5mm。 

  (2)根据预制混凝土楼梯生产图纸检验各类预埋件位置。固定在模板上的预埋件、预留孔洞位置的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应符合规定。

  (3)检查脱模剂刮蹭程度,刮蹭程度严重的部位应补刷脱模剂,补刷过程中不得污染钢筋和预埋件。 

  2.混凝土浇筑、振捣应符合下列规定。 

  (1)浇筑前应对混凝土质量检查,包括混凝土设计强度、和易性、浇筑温度等,均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GB—50666《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的相关要求; 

  (2)浇筑前检查坍落度,坍落度应控制在80~100mm; 

  (3)当采用立式模具生产预制混凝土楼梯时,应分层浇筑,每层混凝土浇筑高度不宜超过300mm,不得超过400mm; 

  (4)混凝土振捣采用频率为200HZ的振动棒。振捣时应快插慢拔,振点间距不超过300mm,振捣上层混凝土时,应插入下层50mm为宜,振捣混凝土的时限应以混凝土内无气泡冒出时为准,不可漏振、过振、欠振。振捣时,应避开预埋件,并应避免钢筋、模板等被振松。

  3.浇筑完成及时进行清理。

  预制混凝土楼梯侧面采用人工抹面,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使用刮杠将混凝土表面刮平,用塑料抹子粗抹,使表面基本平整,无外露石子,外表面无凹凸现象,四周侧板的上沿要清理干净,待静停不少于1h; 

  (2)使用铁抹子找平,注意预埋件四周的平整度,边沿的混凝土如果高出模具上沿应及时压平,使边沿不超厚无毛边,需将表面平整度控制在3mm内; 

  (3)使用铁抹子对混凝土表面进行压光,保证表面无裂纹、无气泡、无杂质,表面平整光洁,不允许有凹凸现象。应使用靠尺边测量边找平,应使表面平整度控制在3mm以内。 

  4.养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预制混凝土楼梯的养护可采用自然养护和蒸汽养护,根据季节、环境温度、工期等因素合理选取养护方式和养护制度。 

  (1)自然养护。当采用自然养护时,静停期间,混凝土应及时用塑料薄膜等洁净物覆盖;养护期间应洒水保湿,相关操作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50666《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试件的养护条件应与预制混凝土楼梯养护条件相同,并应采取措施妥善保管。 

  (2)蒸汽养护。当采用蒸汽养护时应符合下列规定:预制混凝土楼梯蒸养之前需静停,静停时间以用手按压无压痕为标准;用干净塑料布覆盖混凝土表面,再用帆布将楼梯模具整体盖住,保证气密性,之后方可蒸汽进行蒸养;预养护时间不应小于2h,升温速率不宜超过15℃/h,降温速度不宜超过 10℃/h,恒温阶段温度不宜超过 60℃,恒温时间不宜小于4h;同条件试块养护要求同本方案的规定。

  预制楼梯混凝土楼梯拆模

  (1)预制混凝土楼梯拆模起吊时,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小于混凝土设计强度的75%,且不应小于15MPa。当设计对拆模强度有更高要求时,以设计要求为准。 

  (2)拆模时构件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相差不应超过20℃。 

  (3)模具应该按顺序拆除,并及时清理模具表面,修复模具变形位置。拆模过程中应使预制混凝土楼梯表面及棱角处不受损伤,严禁用重物锤击模具。 

  (4)预制混凝土楼梯起吊宜使用平衡钢梁。 

  (5)用高压水枪冲洗预制混凝土梁式楼梯的粗糙面部位,除掉表面的浮浆,完全露出骨料。骨料外露不足的地方,应用凿子人工凿毛,粗糙面凹凸应不小于6mm。

  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