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

筑说▪地方说 | 装配式建筑承载起广东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30    

image.png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城润府三期项目是名副其实的装配式建筑群

广东省是全国最早开展装配式建筑实践的省份之一,早在2006年,深圳市就被原建设部批准成为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多方面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住宅产业化发展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广州市同样发力,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超过50%,并在土地出让、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在这个大背景下,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春风”迅速吹遍了全国。


2017年,广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装配式建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已超过3200万平方米,并有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示范城市、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成绩可喜。正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信息处处长廖江陵对广东省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给予的评价:“装配式建筑承载了建筑业转型升级,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住宅品质的‘历史使命’。”

image.png

▲在广州工厂预制好的构件装车运往工地


提起广州建筑,很多人脑海中便会浮现出极具特色的广州骑楼、西关大屋、沙面西方古典建筑群等,这些从历史烟尘里走出来的建筑历久弥新,静静地见证着往日的故事今日的繁华。


时代更迭,一批又一批广州人秉着低调内敛、扎实肯干的精神内核不断筑造着新的建筑,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广州作为超一线城市,在城市的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多表率作用。在近年兴起的装配式建筑中,广州亦有不俗的表现,打造了很多示范性项目。


2017年印发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掀开了广州装配式建筑发展崭新的一页。这意味着,装配式建筑发展从个别企业自发开展住宅工业化实践向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政策支持转变,从少量装配式建造技术应用向装配式技术体系研发应用转变,从零散工程建设向规模化、产业化转变。


《实施意见》制定了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30%,到2025年不低于50%的发展目标;确定了10项重点任务和工作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制订了用地保障、外墙预制部分的建筑面积不计容积率等支持政策。


“低调扎实”素来是广州的特色,有了政策护航后,广州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已悄悄地“考”出了多个好成绩。


广州国际生物岛标准产业单元四期项目是典型的装配式建筑。该项目建筑主体结构采用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地下1层,地上12层,占地面积1267.04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2022.12平方米,其柱、梁、剪力墙、暗柱、楼板、沉箱及楼梯均采用预制构件。该项目预制率为55%,装配率为80%,为目前广州市装配率最高的装配式建筑。


项目施工中,采用了与目前大多数装配式建筑不同的结构连接体系——钢-砼组合体系,这种连接方式为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创新技术。此外,还应用了七项关键技术:带钢牛腿钢筒预制柱上下节点连接技术;带钢牛腿预制梁柱连接节点技术;带钢牛腿预制主次梁连接节点技术;装配式剪力墙灌浆套筒连接技术;装配式剪力墙暗柱型钢穿插式连接技术;免拆模板技术;喇叭式后浇混凝土技术等。这7项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目前装配式建筑,特别是竖向构件施工难度大、连接可靠性受质疑的问题。


尽管成绩亮眼,但广州装配式建筑发展面临着一大掣肘,那就是现有建筑工人水平还不能全面满足装配式建筑施工的要求。为解决这一难题,广州花心思下苦力,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培育,努力形成“广州经验”。


自2015年以来,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托其直属单位广州市建设宣传教育和建筑业劳保金管理中心积极开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为促进建筑工人产业化转型打牢基础。特别是近年来,该中心通过创新制度设计、推动实训基地建设、培养师资队伍、开发全新实训课程、开展行业技能标杆式实训、举办年度行业技能擂台赛等,培育行业工人队伍、提升行业技能水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人才的培养,广州已在多方面布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格局。一方面,分阶段、逐步增加装配式建筑规模,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的占比,以装配式建筑规模化发展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战略。另一方面,将持续推进落实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制度,完善装配式建筑监管措施和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标准,科学合理规划部品部件产业基地布局。

image.png

▲装配式建筑——裕璟幸福家园

“深圳市作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先行先试,提供了宝贵的示范经验。” 2018年4月19日,全省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市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在讲话中对深圳市作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统计,2018年,深圳市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6%,总建筑规模已超过1300万平方米,成绩斐然。近年来,深圳市按照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和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以政策支持、标准建设、示范带动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各项工作,更培育了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实现了低碳、绿色发展。


在土地政策方面,深圳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装配式建筑要求,促使开发单位建设高品质建筑,推动装配式建筑规模化发展;在规划政策方面,为鼓励存量自有用地实施装配式建筑,深圳市对自愿实施符合装配式建筑相关技术要求的住宅项目,均给予3%的建筑面积奖励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企业与市场的积极性。在财政政策方面,对于政府投资项目,深圳市印发了《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2016)》,解决了投资核算的依据问题;而对于社会投资的项目,深圳市则于2018年修订印发《深圳市建筑节能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示范条件的给予资金补贴;2019年4月,还启动了2020年建筑节能发展资金扶持计划的申报工作,重点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给予资助。此外,在建设环节,深圳市也出台了诸多支持政策,如对实施装配式建筑的住宅项目,可提前办理房地产预售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市已出台14个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文件,基本形成了适应深圳特点的装配式建筑政策体系。其中,仅2018年,就出台了《关于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 打造城市建设精品的若干措施》《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0)》《深圳市装配式建筑专家管理办法》《深圳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关于做好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市政基础设施中加快推广应用装配式技术的通知》等一批政策,极大推动了“深圳特色”的装配式建筑发展。


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深圳市近年来逐步建立完善了市、区装配式建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月报制度,全面推行项目技术认定和项目巡查制度,将发展装配式建筑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落实情况考核督办。同时,创新了工程监管机制,配合穿插施工作业实行分段验收。对预制构件生产地不在深圳市的,允许就近委托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采取进厂抽检的方式,加强对市外跨地区的工厂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


另一方面,在技术标准方面,一是以标准化设计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保障性住房标准化设计研究,发布了《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标准化设计图集》,用于指导全市保障性住房全过程实施装配式建筑;二是加强技术体系建设,将“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减少人工、节能减排”(两提两减)作为衡量标准,提高建筑工业化水平。2018年还印发了《深圳市装配式建筑评分规则》,提出具体的技术评分项,着重于“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全过程的技术系统集成,进一步引导全市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三是加快出台技术标准,已完成《建筑工程铝合金模板技术应用规程(送审稿)》《居住建筑一体化装修技术规程(送审稿)》等地方标准规范编制,还编制了《深圳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设计文件编制深度标准》等6个团体标准,开展了《深圳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技术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


据统计,2018年,深圳市装配式建筑总建筑规模已超过1300万平方米;全市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约10万人;培育了一批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万科集团、中建钢构等9家企业荣获“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广胜达、深圳建科院等9家企业获“广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深圳“以政府项目率先引领带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范例,以点带面促进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发展路径的规划。


一方面,深圳重点抓项目落实,积极推广工程总承包,并在质量监督、技术服务、信息化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据了解,2018年起,深圳市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全面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并印发《EPC工程总承包招标工作指导规则(试行)》,引导招标人合理制定EPC招标需求。同时,还完成了《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暂行规定(送审稿)》编制工作,保障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工程质量;此外,建立完善装配式建筑专家库,组织专家到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完成了全市装配式建筑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的开发,要求全市装配式建筑全部应用BIM技术。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辐射带动,更加大了人才队伍建设。据悉,深圳市近年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较成熟的产业配套优势,带动全市装配式建筑的产业链布局日益完善;通过产业基地的建设,培育了一批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并通过持续开展装配式建筑政策宣贯、标准解读、技术分享等相关课程培训,持续提升行业人才质量。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