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

关注常见装配式建筑质量问题,做好工程把关

发布时间:2019-08-30    

随着装配式建筑在我国的推广与发展,装配式建筑施工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预制装配式建筑相较传统的建筑施工速度更快且更节约资源,产生的噪音、扬尘等污染较少,目前我国已经有多个建筑工程使用预制装配式施工方法,并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但装配式建筑在我国的发展并不是很成熟,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严重影响着建筑物的质量和安全性。装配式建筑质量仍然是人们最主要的疑虑,对行业来说,要想发展装配式建筑,就必须在质量上赢得市场。


常见装配式建筑质量问题:预制构件质量问题、板面的制作安装问题、预制构件连接问题、预制构件成品保护问题等。


问题的出现、研究和解决,正是装配式建筑不断发展探索的意义,同时激励着行业的不断发展。



1、预制构件质量问题


预制构件的制作问题主要包括缺棱掉角、棱角不直、翘曲不平、飞出凸肋等;构件表面麻面、掉皮、起砂、沾污、蜂窝、孔洞等。这些问题的产生大部分是由于在预制构件制作过程中模板漏浆、振捣不足或过度、跑漏浆严重、制作验收不到位所造成的。此外,预制构件在运输及吊装过程中板面经常发生龟裂甚至断裂,究其原因是部分预制板跨度过大,运输过程中板间挤压,或者吊装时因挠度过大产生裂纹,裂缝延伸至整块板,导致构件破坏;生产养护不当,造成预制板板面翘曲,脱模时脱模剂粉刷不均匀、少刷、漏刷等造成预制板板边粘模;加工操作漏洞导致叠合板面桁架筋外露或预埋件脱落。



2、平板制作安装问题


平板制作安装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主要在于转角板、叠合板以及外墙板的制作安装。


①在实际的生产过程,较易发生转角板折断的问题,因为转角板的厚度较薄、体积庞大,因此在转角板的转角处易发生板体的断裂,由于转角板在保障建筑框架整体稳定性上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转角板折断会导致严重的安全问题。一般而言,造成转角板折断的原因主要有生产制作时没有保证养护的质量使得转角处的角度发生偏移或者在运输及吊装过程中转角板两边内折导致其断裂。


②由于叠合板版面断角、预埋件脱落或者桁架筋外露,造成这些问题发生原因主要有叠合板的跨度太大,在运输过程中很有容易因颠簸等产生板间挤压,或者是在吊装过程中挠度过大而产生裂纹,进一步恶化后扩散至整个叠合板,造成断裂;也可能是在生产制作过程中由于养护不到位造成板面翘曲、板边粘模等问题。


③由于生产过程中保温材料不统一导致的外墙板保温层断裂。


3、预制构件连接问题


预制构件的连接直接影响着装配式建筑质量的高低。若是在实际连接过程中出现灌浆、套筒连接、管件埋设的施工问题,这对建筑质量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


灌浆:一般情况下,灌浆液体从板的上孔流出时,施工人员认定灌浆操作完成,但是由于板的内部情况难以查验,不能保证灌浆的饱满程度,往往会出现灌浆不饱满的情况发生,也容易造成预制构件的灌浆孔发生堵塞,这都会影响到构件的整体强度与刚性,最终影响装配式建筑的质量。


套筒连接:在各个构件进行套筒连接时易发生构件预制套筒位置和钢位置错位或偏移,若为部分偏移,钢筋尚可勉强插入板内孔洞;若偏移较大或完全错位时,钢筋无法插入孔洞,此时需要重新制作构件,造成材料浪费、建筑垃圾生成等。这问题出现一般是因为生产构件时的尺寸或定位没有设计好,加大施工难度,影响建筑质量。


管件埋设:在管线与构件埋设时容易发生管线脱落与堵塞问题,导致在施工现场进行穿线操作时遇到阻碍,另外,由于预制装配式建筑先要在工厂内完成构件的生产,所以很难全面考虑到建筑施工中的转角弧度等问题,这就容易导致一些水电管线等在预埋时出现90°直角,最终使得现场在穿线操作时发生困难。


4、预制构件成品保护问题


预制构件的成品保护与养护不当是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中又一常见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施工现场的管理以及现场人员的操作规范不到位。由于预制构件的生产运输和现场施工的时间在协调合作商难以对接,存在预制构件提前运输到施工现场的情况,这时在成品保护上需要专门的监管人员,但某些施工方为了减少人力支出,减少施工成本,忽视了专门对构件进行管理人员与制度的设计,导致预制构件在施工现场长时间的存放,在空气以及其他一些环境因素(天气等)的影响下,使构件出现腐蚀现象,影响构件质量,最终影响建筑整体的质量。


装配式建筑作为新兴的建筑结构模式,在人才的培养、专业技能培训等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现场施工人员职业素质技能等方面欠缺,导致操作不规范导致预制钢筋被踩踏变形等问题,造成构件损坏,最终影响建筑整体质量。


近几年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迅速发展,常出现各类的质量问题,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但这也是引领装配式建筑不断发展的一大动力。


来源: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