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施工

贵州省首座装配式大桥主体完工

发布时间:2018-09-12    

9月8日下午6时许,随着最后一片拱肋安全精准的吊装合拢,由中铁贵州公司承建的贵州省首座装配式大桥——贵安新区玉衡路车田河大桥主体施工作业基本完成。至此,贵安新区中心城区首个“乐高积木”已拼装完成。


车田河大桥北接寅贡路,南连鎏金路,附近有湿地公园,建成以后仿佛垂虹卧波,非常的漂亮壮观,不仅对贵安新区景观有提升的作用,而且对新区发展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车田河大桥全长217.08米,全宽44.5米。整座桥的施工工艺全部采用装配式施工,凭借着中铁贵州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进行精良打造,车田河大桥项目还成为贵州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中的唯一一座装配式建筑大桥。


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中铁贵州公司以“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严格建设,他们采用龙门吊建设钢箱梁的技术,确保钢箱梁架设“万无一失”,同时工程进度上比常规作业节约工期20%以上。整个项目为双向6车道,大桥主桥为钢箱连续梁系杆拱桥,上部采用六边形截面拱圈结构。因为造型外倾,整座桥白天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翅膀,夜晚配上光影效果,就像横卧在车田河上的一道彩虹。项目建成后,蝴蝶展翅的造型将成为贵安新区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过去5年,贵州已经建成桥梁2.1万座、总里程2500公里,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0多座在贵州,几乎包揽当今世界全部桥型,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其中,水盘高速北盘江大桥和镇胜高速坝陵河大桥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而贵州北盘江第一桥和贵州鸭池河大桥则双双荣获有国际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IBC)最高奖——古斯塔夫斯(Gustav Lindenthal)金奖。

来源:中国科技网

责编:夏天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