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中建科技两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10-22    

  10月21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展览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中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精选优选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既有国之重器,又有惠及民生的创新产品。中建科技的创新成果“高效建造新结构体系(PPEFF体系)”和深圳市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示范项目亮相本次成就展。

  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每五年举行一次,是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展览之一。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充分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image.png

  亮相此次展览的高效建造新结构体系(PPEFF体系)依托中建集团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装配式混凝土工业化建筑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历经五年研发,经过系统的理论和试验研究,以及5省市10万平方米的规模应用,建立了具有高抗灾性能、高效安装、低碳环保的新一代“干式”预应力压接装配框架体系及建造技术,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被评为行业十大创新技术,引领了我国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由“湿式”向“干式”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深圳市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综合示范项目,也是住建部智能建造试点项目,集成应用了16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45项研发成果。通过高质量工程示范与全过程、全要素的智能化应用,有力转变了社会民众对装配式建筑的固有认识,充分证明了工业化建筑不仅能减少人工、减少资源消耗和建筑垃圾、提高质量和效率,而且可以在不增加建造成本的前提下,提升品质和性能,为在全国进一步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中建集团科技创新与实践的“技术平台、投资平台、产业平台”,中建科技深度聚焦智慧建造方式、绿色建筑产品、未来城市发展,致力于以智能建造推动生产方式变革,以科技创新孵化战略新兴业务,打造建筑科技产业集团,服务未来城市建设发展。其中,“科技”是中建科技的定位和特色,是公司实现差异化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动力。中建科技将承前启后,在“十三五”取得突出成果的同时,继续在“十四五”期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大研发力度,注重成果转化,助力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

  素材来源:科技管理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华南公司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