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建设持续推进,规模化发展还需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21-08-27    

image.png

  近几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直在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在广大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并有序指导河北、浙江、山东、四川等地开展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建设试点,以推动传统建造方式转型升级,提升农房品质和农村生活条件。如今,以政府主导的项目中装配式钢结构农房的建设已初见成效,但农民自建房中采用钢结构的占比则依然相对较少。

  目前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在农村的推广中会遇见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杭州森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武科技”)董事长王雷对此表示,村民在自建房中是否选择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其实关注的重点不是装配式钢结构农房本身,而是房屋质量和施工效率,村民需要的是高品质一体化服务。“建筑企业要想掘金装配式钢结构农房,需找准定位,做好产品开发者、供应链整合者和公平交易环境提供者。”

  接受度逐渐提升,推广难度依然较大

  在积极引导农民建设使用装配式钢结构农房中,四川省凉山州从2016年开始在农村公共建筑、彝家新寨建设、工程移民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中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河北省2019年在邯郸市涉县等5个省级农房建设试点县(市)积极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农房;浙江省则选取杭州市临安区、绍兴市柯桥区作为装配式钢结构农房试点地区,目前仅森武科技在临安区就已探索建设了装配式钢结构农房400多套。

  “一开始推广时情况并不乐观,村民没接触过装配式钢结构农房,不敢用心里没底。光是动员全村2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农房,驻村帮扶组就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凉山州小山村一村干部曾表示,在村组干部苦口婆心地讲解下,村民才逐渐了解了装配式钢结构农房的安全性、实用性,并最终接受。

  随着试点示范工作的推进,近年来接受装配式钢结构农房这种新型建筑形式的村民开始逐渐增多。如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部分村民在安置房建设中,主动要求建设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同时,由于装配式钢结构农房的抗震性能强,还常常作为一种安全可靠的房屋得到地震高发区村民的认可。

  “装配式钢结构农房抗震性能强,同时兼具现场组装搭建效率高、建造施工工期短、建造过程省心省事等诸多特点,使得村民对其越了解就越认可,尤其在唐山这样的地震多发带。”河北实丰绿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丰绿建”)总工程师姚久顺表示,在农村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农房还需多与当地村民接触,熟悉当地风土人情,作为本土企业,目前实丰绿建已在唐山建设有几十套装配式钢结构农房,随着经验的积累,后期将会把服务范围逐渐扩展到京津冀地区。

  作为一种新型建筑体系,我国装配式钢结构农房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形成全面推广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王雷表示,目前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村民需求非常旺盛,虽然装配式钢结构农房体系众多,产品形态各种各样,但行业内仍然缺乏口碑既好规模又大的领头企业。“因为农村是熟人社会,自建房的施工常常以农村施工队、农村工匠为主,建筑企业进入农村市场后在人情管理方面较为困难,所以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image.png

  产品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虽然我国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发展仍处于试点阶段,但一些地方和企业还是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如浙江省对试点地区引入贷款机制,明确每户可贷款50%、最大额度不超过30万,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户建房资金不足问题;杭州市临安区引导企业为建房农户购买每户3000元的建房保险,解除了农户后顾之忧;长丰县规范了农房建设从“建房资金、施工图纸、施工过程、竣工验收、档案资料”全方位管理,确保了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凉山州的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建设补贴资金,始终坚持按户补贴,州上补贴20%,县市补贴80%,直接补贴到房屋建设或运输费用中。

  同时,北新房屋有限公司、合肥国瑞集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冀东发展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森武科技等企业在进军农村住房市场时,也在装配式农房建设中积累了一定建设管理经验。其中,为保证村民和施工方利益,调节村民在建房中与企业存在的纠纷问题,避免传统模式下出现的三角债问题等,森武科技在整合供应链的基础上,与银行、公证处等单位联合开发了一整套推广体系,包括户型选型平台、第三方结算交易平台、在线公证调解平台、智能供应链平台和工匠诚信等级平台等,并努力通过上述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在省外设置直营门店,提供从建房审批到贷款到施工到保险到不动产办理的一条龙服务。

  在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建设势头向好的情况下,对于接下来的推广还应如何做,姚久顺表示,最主要的还是研发生产质量过硬的产品,然后从建设速度、质量、成本等方面下手,做到精益求精。同时还要注重服务细节,做好售后工作。“毕竟房子这个产品比较特殊,村民满意就会有人用,不满意大家就都不会用,质量和服务很重要。”

  王雷深表认同:“现在行业内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假如随便一个小作坊就能生产设计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其质量低劣不仅会影响整个行业口碑,还会对村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因此提高设计方进入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市场的门槛很重要,必须要求企业把产品做精、做优良。”

  此外,业内专家还表示,接下来还要加大专业施工队伍的职业教育,通过等级差异化、提高设备技术含量和工资待遇等,吸引更多年轻人和相对有文化的人从事建筑施工,以提高建筑质量;另外,还要努力改变农村商业环境,将熟人社会的人情管理转为制度管理、法律管理,并建立公平交易的第三方平台约束和解决可能出现的恶意找茬和拖欠款项等问题。

  来源:中国建设报装配式建筑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