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全要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中国建造发展论坛·碳中和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甘肃兰州撷萃

发布时间:2021-08-02    

  近日,由中国建设报社、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的“中国建造发展论坛·碳中和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径,共议建筑业绿色转型和高质发展的策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image.png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王光照在致辞中表示,“双碳”目标与建筑业整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建筑业是传统行业,劳动密集型特征明显,工业化程度较低,信息化、数字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粗放型建造方式亟须改变。去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今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这从顶层设计上规划了“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明确了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将是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举措。

image.png

  他认为,建筑业要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从“路径依赖”向“路径创新”转变,从“传统模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建筑工人”向“建筑工匠”转变。他强调,建筑业要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以推动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为抓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提升行业生产效率,推动能耗、碳排双控的建筑领域低碳发展。

image.png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王铁宏看来,建筑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重点之一,是“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王铁宏表示,未来已来,转型升级与科技跨越双重叠加同步到来,突出体现在“三个绝配”上:一是装配式+BIM(建筑信息模型)。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项目采用全钢结构全装配式,结构-机电-装修全装配式仅仅6个月就又好、又省、又快建成了。他们由衷地感慨,没有BIM根本无法实现。所有的装配式部品部件,什么时候下订单、什么时候上生产线、什么时候打包运输、什么时候到现场、谁来安装、谁来验收等,全靠BIM大数据。二是装配式+EPC(工程总承包)。真正推动装配式发展,没有EPC是难以实现更好、更省、更快的,所以一定要突出EPC,在这方面,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累了很好的装配式+EPC的经验。三是装配式+超低能耗。今后,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在我国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冬冷夏热地区十分适合推广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就是在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基础上,把保温、隔热、新风效果做得更好一些。

  在此基础上,下一步,装配式+AI智慧建造将是一个新的广阔领域。每年27万余项新开工项目和26万余亿元总产值的产业场景全面实现智慧化(包括工厂智慧化、现场智慧化),这是多么巨大的蓝海,将极大地提升建筑产业的科技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擘画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image.png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分享了甘肃建投近年来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实践。他表示,近年来,甘肃建投跳出了过去单一的建筑施工,由工程承建商向投资商、运营商转型,由“建工集团”转型“建投集团”,再转型到“投资集团”。甘肃建投通过发挥产业培育功能,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生态环保、绿色建材、风电光伏、装配式建筑、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区域市场展现出了专业领域“单打冠军”的潜能,形成了在细分领域轻重资产结合、兼顾现在和未来的产业布局。尤其是着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已投资建成兰州新区、榆中、天水三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形成了装配式建筑的投融资、科研、设计、钢筋混凝土构件、钢结构加工、新型墙板研制、施工安装一体化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当前,甘肃建投正在研究制定落实“双碳”战略的实施方案,为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正在抢抓政策叠加机遇,把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在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建造、生态环保、新能源风电、静态交通等领域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全要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切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爱生表示,“十四五”时期,建筑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具体表现为“双碳”目标勾勒了低碳发展新路径、建筑工业化进入发展新阶段、财税改革步入“深水区”、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新基建带来巨大的赛道升维增量机会。与此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度融合。新形势与新技术趋势相叠加,决定了建筑业转型的新格局。

  建筑业转型必将推动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的升级,而“数字化”将成为建筑企业构建高效决策能力、成本管理能力、合约管控能力、资金风控能力、业税财融合能力、数字建造能力、产业协同能力、技术中台能力等新型能力的最有力支撑。同时,企业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升级,以及项目管理、财税管理、数字工地管理升级等将成为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硬性需求”。在这种形势下,行业企业对于能够解决管理痛点和转型难点的专业数字化技术和产品服务的需求将逐步上升。

  “中国建造发展论坛·碳中和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为系列会议,已先后在北京、甘肃兰州召开。后期,会议将走进其他地区,让更多建筑业同仁通过交流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认清转型路径,助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谈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