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吴志强院士:紧抓数字化机遇 领跑绿色建筑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21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同济大学教授

  国际绿色建筑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吴志强院士长期致力于城市规划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他建立的“生态理性”规划理论在专业领域有重大影响,在城市规划和工程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等,著名城乡规划学家、工程创新教育学家和城乡规划理论和工程实践的领军者。

  当今,全球面临数字时代,只有及时抓住机遇,发展绿色数字技术,中国才能赶超西方发达国家。

  1780年,机械生产开始出现;1850年后,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了技术革新,城市发生变化,碳排放开始大规模增长;1920年,电气化时代到来,汽车的出现使个体运动的碳排放再次大大增加,电梯的产生则让建筑尝试突破固有的高度限制;1950年后,空调大规模出现……因此,现代城市建设是伴随着技术体系的更新而不断发展变化的。目前,数字化革命呈现出“大”“智”“移”“云”“链”的特点,充分发展并利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可以让我们和世界再次处于并跑阶段。中国的转型发展和世界的新技术革命将同步共振,这是时代给我国的历史性机会。对建筑行业而言,这一机遇则意味着历史性超越的可能。

  所以,我们应该全力开展绿色建筑数字革命,发展城市新基建(也被称为“智能基建”),通过科学技术的组合运用使得资源消耗更少,在绿色建筑运动中,实现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并跑、领跑进而超越。

  嘉定新城的建设应该综合上海五大新城各自功能和区位来系统分析,上海五大新城又应当从长三角一体化的角度来布局和思考,而长三角的发展,则必须站在国家立场来考虑。学界有这样一种说法,未来50年,将由10大城镇群控制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财富、市场、人才、创新技术及最新思想策略。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长三角这一集群,开展数字化技术支撑下的智能规划协同创新。

  上海国际化要素比重大,江苏拥有高响应度、高执行力的政府及丰富的国有企业运营经验,浙江蕴藏巨大的市场经济动力,安徽具备强大的智库资源,这些要素整合到一起,创造力巨大。

  十年来,长三角一体化不断聚合,嘉定新城由过去的边缘城市转化为长三角不同组成部分间的关键节点城市,变成了辐射江苏、浙江的桥头堡,因此,嘉定新城的规划应当更多地考虑太仓、昆山等地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随着全球碳减排目标的提出,嘉定新城的支柱型产业也在发生转变。20年前的嘉定新城,是一个偏向工业化的汽车城,如今,嘉定新城改造将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结合绿色节能技术及数字化技术,通过建筑、道路、轨道交通等智能化联动,将原本被割裂的脉络重新连结,建立国际交流、国际创新发展平台,努力成为绿色城市改造的示范地。

  我以为,绿色建筑讲的是世界普通话,全世界人民都应该听得懂。想要推进我国绿色建筑进一步发展,首先应补齐传统绿色技术的短板。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在世界舞台也非常活跃。如今,数字化新时代到来,传统依赖于能源资源与环境消耗的发展方式需要改变,应以更少的资源索取实现更高的建设成效,这对相关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的很多城市早已完成了产业转型,实现了碳达峰,我们应通过数字化手段更客观地对碳排放进行跟踪,选择全国范围的碳达峰的最优路径,构建每个城市最佳的达峰架构。我相信,在未来的30年,长三角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好的创新群落之一,也会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引领区之一。

  国际绿色建筑联盟应当把长三角的各种资源、技术进行更大程度的整合,数字化输出到全球的绿色建筑,让世界因为我们的技术而更加美好。

  吴志强院士团队部分项目展示

  出版《绿色校园与未来》系列教材

image.png

  《绿色校园与未来》(1-5册)由吴志强院士领衔,会同大中小学知名校长、教师和绿色建筑领域专家共同编写。是首部绿色校园与绿色建筑专题的科普教材,也是首部贯穿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系列教材。教材针对不同学段的教学特点基准主题,通过全学段知识点层层递进,辅以经典案例和主题活动,培养绿色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绿色生态知识和绿色生活习惯。教材编写历时3年,2015 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

image.png

  上海世博会规划设计方案突出强调“人与自然的环境和谐”。一方面,在国内外经验研究基础上,以规划控制为主线,以建设空间为载体,结合具体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生态内容,因地制宜确立生态运营的模拟方案,包括能耗模拟、日照模拟、日照阴影分析、日照辐射模拟、自然风场模拟、分区模拟、细部模拟、噪音模拟等。通过模拟,对规划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行评估和方案优化,制定室外空间优化设计导则,引导后续规划设计达到可持续的目标。另一方面,专门开展了城市生态技术分类研究,将空间层次、功能系统和技术要素作为构建生态技术表的三个维度,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宜性生态技术的配置和遴选组合,实现园区能、水、物、气、地五大系统生态化。规划还专门开展了世博会场地和场馆的后续利用研究,明确将临时场馆建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生态绿地等的布局安排与城市未来发展必然的战略性项目进行结合,使世博会对上海长远的发展提升发挥作用。

  广州海珠生态城概念设计

image.png

  广州海珠生态城概念设计从建设生态城高标准与要求出发,从保护利用广州城市中心区最大生态绿心出发,引入生态、交通、市政等绿色先进理念与技术手段。设计基于生态敏感性分析,应用土壤修复、湿地修复、生态水循环系统等生态技术,对海珠生态城进行生态本底修复;运用GIS技术对风环境、水系统、土壤、生物多样性等自然要素进行评估,确定合理的生态容量;创新性的提出并运用生态足迹与手迹理论和绿色碳汇评价模型,通过SSIM可持续系统整合方法和情景分析等多种生态方法,建立空气质量、水资源管理等8大类55分项的生态控制指标;确定生态控制、生态协调、生态城市建设三大生态功能区,并划定生态红线,构建总体生态格局。

  来源:国际绿建联盟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