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听听肖绪文等几位专家如何推动行业全面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1-06-18    

  2020年9月,我国向世界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作为名副其实的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必然迎来发展理念和发展态势巨大变革。”面对国家“双碳”目标新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协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会长肖绪文斩钉截铁地表示,当前,行业企业必须深刻认识“双碳”目标带来的影响,推动全行业全面绿色转型。

  绿色建造成为“中国建造”重要内涵

  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明确了绿色建造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技术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在对《导则》进行解读时表示,在“双碳”目标下,建筑业面临的转型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2019年,王蒙徽部长主持编写了“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系列教材中的《绿色建造与转型发展》教材,系统地提出了绿色建造的概念、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的函》,在湖南省、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常州市3个地区开展绿色建造试点,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建造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实施体系以及量化考核评价体系,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行绿色建造创造经验。

  肖绪文认为,我国绿色建造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通过绿色建筑、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标准的引领和带动,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绿色施工发展的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令人称赞。绿色施工强调施工阶段的绿色化,绿色建造强调工程产品生产的全过程绿色化。绿色建造要求实现基于全生命期的工程立项策划、设计和施工3个过程的切实协同,真正实现国家的绿色化发展要求及“工程总体质量”的有效提升。《导则》明确了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和绿色交付阶段需要展开的具体工作内容,成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绿色建造工作、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重要文件

  回顾十八大以来行业改革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建筑业发展模式、发展方式、组织模式的改变,实质上都是在向“绿色化”演进。在“双碳”目标下,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推行绿色建造,是响应国家战略要求的重大决策,更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建造”品牌的关键之举。

  “以人为本”成为全面绿色转型核心要求

  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因此,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是最大限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工程品质提升是公众的重要需求。工程品质的‘品’是人们对审美的需求,‘质’是工艺性、功能性以及环境性的大质量要求。”肖绪文指出。绿色建造基本任务是在工程立项策划、设计、施工等建筑产品生成的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改善作业条件,提升工程品质,最终实现绿色施工,建成绿色建筑。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认为,“以人为本”是新时代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核心要求。以人为核心,正是2019年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修订工作的特点。在全面提升建筑性能的同时,该标准新增了大量提升建筑使用者获得感、幸福感的措施,集中在健康舒适、生活便利、环境宜居3个章节。这些措施虽然与建筑碳排放关系不大,却与社会其他部门碳排放密切相关。在王清勤看来,推行绿色建造、建设绿色建筑,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建筑部门碳排放,对于城市区域乃至整个社会降低碳排放也具备协同增效的作用。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正是《导则》的重要内涵。

  虽然我国绿色建造起步较晚,但目前在标准体系、人才培养、产业联动等方面均具备了明显的技术和成本优势。“随着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推行力度不断加大,绿色建造、绿色建筑作为建筑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技跨越的主脉络,将推动以人为核心的碳减排,助力整个社会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王清勤表示。

  智能建造成为实现转型“三连跳”重要支撑

  “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创新驱动。只有依靠创新驱动,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价值创造和价值提升,才能形成新的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咨询管理中心主任张军英举例说,“以设计行业为例,其转型必须沿着‘技术-产品-服务’的升级路径,实现‘三连跳’跨越式发展。”同样,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上下游融合,通过绿色技术、智能技术等的研发和应用,实现全产业链一同“三连跳”,走上“中国建造-中国智造-中国智慧”的转型升级道路。这也是我国大力推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发展的重要原因。

  “绿色建造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本目标,而智能建造是加快实现绿色建造的有效途径和必要手段。”肖绪文解释称。数字建造、智能建造、智慧建造是强调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建筑产业建造方式所处水平或阶段的一种描述。数字建造是信息化建造的初级阶段,强调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工程项目建造总体策划;智能建造是信息化建造的较高阶段,是实现泛在感知条件下机器人建造的工程活动,需要集成化管理平台、数字化设计以及机器人自主参与完成工程操作;智慧建造是信息化建造的高级阶段,在智能建造基础上,机器人还应具备随机应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相应自主施工操作的能力。

  智能建造的最终目标,是提供以人为本、智能化的绿色可持续的工程产品与服务,而绿色建造的实现过程则需要智能建造技术的支撑。推动智能建造发展,也是建筑业走上“中国建造-中国智造-中国智慧”转型升级道路的重要支撑。

  全产业链向绿色转型、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以智能建造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让绿色成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底色”。或许,这正是肖绪文所说“发展理念和发展态势巨大变革”的核心所在,也是建筑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底气所在。

  来源:中国建设报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