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浙江试点改革:取消最高投标限价按定额计价!

发布时间:2021-01-13    

  浙江省是建筑业大省,也是全国工程造价改革的五个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省住建厅日前出台《浙江省工程造价改革实施意见》,决定在舟山、金华、嘉兴三市选择2~3个投资额1亿元以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发承包项目,开展“取消最高投标限价按定额计价”的改革试点。

  《实施意见》明确分三个阶段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浙江省工程造价改革工作,努力实现浙江省打造工程造价改革先行示范区、计价依据动态管理实践新典范、工程造价数字化平台新样板的宏伟目标。

  为健全建设工程造价市场化形成机制,《实施意见》提出了创新工程造价改革形成机制,建立计价依据动态管理,完善数字化平台建设,强化工程造价监管与服务的改革措施。引导建设各方通过历史积累数据分类整理逐步建立工程造价数据库,采用市场询价或利用工程造价数据库和造价指数动态调整等方式编制招标控制价,以反映拟建工程的市场实际水平。

  《实施意见》还提出,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组织协调、技术交流、数据积累和宣传引导等手段保障工程造价改革的顺利实施,从而促进浙江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并为全国的工程造价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

image.png

  2020年7月,住建部印发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国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条件的国有资金投资的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项目进行工程造价改革试点。

  除浙江之外,其他4个地区的工程造价改革试点进程如下:

  广西

  为加快推进市场决定工程造价机制,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需要,2020年12月,广西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印发了《广西建设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据了解,广西是列入有条件的国有资金投资的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项目进行工程造价改革试点的唯一自治区及西部省区市,同时,在全国5个试点省区市中,率先制定并印发了具体实施建设工程造价改革试点的方案。

  北京

  北京造价处、招投标中心于2020年1月10日下午联合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座谈会。

  会议明确了工程造价改革的主要方向,充分了解了建设单位对工程造价改革存在的主要顾虑。下一步,造价处和招投标中心将持续引导建设单位强化造价管控主体责任,帮助建设单位解除后顾之忧,以按市场化原则编制最高投标限价为切入点,不断深化北京市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工作。

  湖北

  2020年8月28日,湖北省召开工程造价改革工作座谈会,邀请部分高校、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参加会议。

  参会代表结合自身情况探讨了取消最高投标限价按定额计价的规定后,最高投标限价的编制和确定办法、工程造价数据积累、强化建设单位造价管控责任等38号文改革内容,同时也提出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的改进建议。

  在听取建议和意见后,相关管理部门表示要加强交流配合,研究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促进工程造价改革及建筑业健康发展。

  广东

  2020年10月1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二级巡视员赵毅明一行8人到广东省开展工程造价改革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座谈交流会,了解广东省推进工程造价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会上,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汇报了工程造价改革进展和试点项目应用情况,广东省代建项目管理局介绍了试点应用成效及需要支持解决的问题。


来源:建筑时报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