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倪虹、仲继寿、刘洪玉:政策蓄力、新技术应用促装配式建筑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3-15    

blob.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建设企业按时保质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应急设施建设任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贡献。两所医院建设效率再次引发业界对装配式建筑的热议。专家认为,在政策不断蓄力以及新技术应用的双重加持下,装配式建筑发展将驶入快车道,但还需不断完善行业产品性能评价、产品标准体系以及质量管控机制,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blob.png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仲继寿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仲继寿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均采用模块化建筑形式,整个建筑由若干个6米×3米的模块,通过水平与垂直方向不同的组合,形成了病房、卫生间、缓冲间、病人走廊、医护走廊等功能分区,基本解决了传染病医院的流线及分区问题。

  他认为,装配式建筑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建筑设计标准化,二是功能空间模块化,三是生产活动工厂化,四是现场作业装配化。尤其是模块式建筑,对于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医疗建筑、人员宿舍具有先天的优越性。

  在未来的应用前景方面,他认为随着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城市信息模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建筑工业和装配式建筑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机。未来对于医院、学校、宿舍、住宅、养老设施等,均可以规模化应用装配式建筑,尤其是模块化建筑,实现主体结构、围护结构和内装系统的全面工业化建造。他还特别指出,推动装配式建筑可持续发展,还需不断完善行业产品性能评价、产品标准体系以及质量管控机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装配式建筑作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得到政策端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强。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鼓励企业建立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和施工安装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对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实行驻厂监造制度。

  在顶层政策指导下,多地先后提出装配式建筑工作目标,国内装配式建筑发展初具规模,出现了诸如万科、杭萧钢构、远大住工等装配式建筑标杆企业,推动了行业探索和转型升级。

  多家券商表示,装配式建筑有望迎来发展的春天。其中,平安证券近期发布装配式建筑专题认为,行业经济效益显著,政策将开启装配式建筑万亿市场。

blob.png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探索装配式建筑的应用,但由于工业化总体水平低,运输损耗大,与现场建造相比缺乏成本优势,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没有有效突破等原因,直到近十年才逐渐得到应用。

  他认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潜力巨大,但应用普及程度尚未达到预期,需要产业政策的支持,企业也需加强关键技术攻关,降低应用成本。此外,还应加大宣传,提升市场接受度。

来源:新华社

责编:边奕霏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