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技:“加减乘除”打造装配式建筑质量2.0时代

作为宁乡经开区装配式建筑产业的领头雁,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科技”)秉承着中建集团“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在装配式建筑业务发展过程中,用“加减乘除”四种做法,致力打造装配式建筑质量2.0时代。

  加入BIM

  构建智能建造平台

  互联网革命不仅是电子信息领域的一场革命,更是包括建筑业在内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中建科技的加法,加的是BIM,根本目的在于为装配式建筑质量赋能。BIM技术是什么呢?简单点说就是把一栋建筑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收集起来,建立三维建筑模型,通过信息技术模拟建筑各项真实情况。一栋建筑从最初的设计生产,到施工装修,再到最后的运营管理全过程,都可以进行数字模拟。

  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建筑工业化和信息化,而信息化的核心就是BIM技术。BIM技术全面颠覆了传统施工流程,应用到装配式建筑,可以建立虚拟施工模型,相较于传统的图纸施工,不仅减少了设计和施工的返工,而且大大提高了建造精度和质量。

  以BIM应用为切入点,中建科技自主研发了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平台,该平台融合建筑设计、采购、生产、施工、运维的全过程,包括模块化设计、云筑网购、智能工厂、智慧工地、幸福空间等五大模块,通过全过程信息化手段保障和提升装配建筑建设质量以及建筑效率。

  减少人工现浇

  重新定义建筑行业

  一直以来,传统建筑行业被贴上了“高强度、高能耗、高污染”等标签,装配式建筑从“诞生”之初就在为传统建筑业的标签做减法。将传统的“千人会战”现浇模式变成只需要几个人操作机械设备模式;将需要几十人一层一层盖房子转变为像搭积木一样拼凑房子;将不堪信息重负的施工现场转变为一个智慧化的工厂……

  这不仅仅是建造方式的转变,更是对建筑行业的重新定义,通过有效实现“五节一环保”,即节水、节能、节时、节材、节地,让资源利用由粗放向集约转变,从生产过程提高建筑产品质量。

  传统的现浇模式,由于需要现场装模拆模,并且要预留混凝土凝固时间,工期拉得较长。而装配式建筑变现浇环节为机械吊装环节,通过采用设计标准化和生产工厂化,预制构件规格统一,人员大大减少,高空作业变为平面作业,工人安全系数得到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装配式建筑基于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化施工的工序流程,不仅减少了建筑垃圾,而且减少建筑扬尘、建筑噪音对环境的污染。通过不断的尝试减法运算,装配式建筑给了建筑行业一个全新的定义。

  乘着绿色技术

  驶入行业新蓝海

  中建科技的乘法,乘的是绿色建造技术,旨在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宜居环境。

  “为了保证建筑的密闭性,我们研制出了绿色建材。楼层的外墙采用‘五合一’墙板拼接组成,不仅保温效果好,而且还具有自洁净的功能。”中建科技综合楼项目技术经理胡宽怀介绍说。考虑到长沙地区的气候特征,该综合楼的设计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能耗,充分利用太阳能的光热、蓄能技术,真正实现让建筑“自然换气”的效果。

  作为中南地区首座装配式加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中建科技“神奇楼宇”实现了“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相较传统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每年可节约电约16万千瓦,节约电费约16万元,同时每年节约标准煤近6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9吨。不仅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同时也成为了国家“十三五”课题装配式建筑高效施工示范工程。

  凭借在绿色建造方面的技术优势,中建科技在去年7月和11月连续获评省级和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由省级产业基地向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升级跨越,在竞争激烈的装配式建筑市场,稳扎稳打,积极开拓建筑行业新蓝海。

  除掉传统建材

  个性化定制正徐徐走来

  通过创新利用建筑材料,在实现绿色建造的同时,从源头提高建筑产品质量。

  中建科技综合楼的外墙全部是自主最新研制出的“五合一”墙板拼接组成。这种新式墙体采用特殊的材料,将保温层与持力层完全无缝一体化封接,保温效果良好。由于利用煤气渣、工矿废渣作为原材料,生产成本大大降低,防火等级达到A1级,自防水的墙面设计,可长期保持自身清洁,避免机械和人工清洗作业,拓展了资源循环利用的新模式。

  此外,中建科技还研发了轻质微孔混凝土、超性能混凝土和透光混凝土等一系列新型环保建材,相关产品在2017年筑博会上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目前,中建科技实验室正和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宁乡站保持联动,以中建科技集团为重要技术支撑,不断创新混凝土生产制造工艺,为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添砖加瓦。

  “未来的建筑,将完全可以按照用户自身的需求,进行设计、布局、组装,个性化定制的装配式建筑正在向我们走来……”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