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EPC总承包

中建科技开创中南地区先河 引领装配式建筑新潮流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红网


8月底,一座“神奇楼宇”将在中建科技宁乡产业园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不用采暖、无需空调,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项目几乎不用耗能,就可以使室内年平均温度保持在20至26摄氏度,年平均湿度达到40%至60%……


这栋看似不起眼的大楼,建成后将会成为中南地区第一座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也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课题的推广示范项目。今年秋天,它将正式与湖南人民见面。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它所代表的绿色建筑技术将深刻地影响每个人的生活。而这仅仅是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力推装配式建筑,引领绿色宜居生活的一个开始。


“神奇楼宇”绿色建造


当前,“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已成为节能建筑领域的最热门词汇。按照相关能耗标准,“被动房”所有消耗的一次能源总和不超过120千瓦·小时/(平方米·年),而综合楼项目控制在60千瓦·小时/(平方米·年)。


如此低的能耗标准,必须通过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墙和可再生能源才得以实现,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项目正是这样一栋新型装配式建筑。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介绍,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由办公楼、宿舍楼及食堂组成,总建筑面积约为5689.44平方米,融汇了中建科技的核心装配式技术。综合楼项目办公区、食堂区采用装配式框架结构,宿舍区采用剪力墙结构体系。


“综合楼将被动式技术与装配式技术相结合,建造质量和效率也大大提高。”彭亿洲说。


整个中建科技综合楼与传统方式相比,每平方米建筑面积降低水耗64.75%、降低能耗37.15%、减少人工47.35%、减少垃圾58.89%、减少施工污水64.75%,装配率高达72%。综合楼项目更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示范技术集大成者。


如该建筑搭载的“自然暖气”——地源热泵比空气源热泵节能30%,比燃油锅炉采暖节能50%,比电采暖节能70%。每消耗1kWh的能量,用户可以得到4.4kWh以上的热量或冷量。“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正尝试回归建筑的根本,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和精细施工,建造高技术含量的精品建筑。”彭亿洲说。


综合楼项目因地制宜,设计方案充分考虑长沙当地气候特征,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能耗,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周围的自然环境后,综合楼更加节能、更加舒适,拥有更好的空气品质及更高的质量保障,是一栋“与自然同呼吸”的楼宇。


“中建牌”地铁管片 助力绿色出行


其实,在建设这一“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前,中建科技宁乡产业园已在地铁管片领域释放“绿色能量”。


在建的长沙地铁4号线、5号线的通道铺设采用的就是“中建牌”的装配式管片。目前,中建科技宁乡产业园两条地铁管片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均已投入运行,产量位居全省第一,日产管片数量80环以上,可供铺设120米长的地铁隧道。能做出如此的成绩,谁也想不到这是成立仅一年多的公司。


2015年,产业园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山。


2015年12月10日,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完成注册。仅两个月时间,宁乡经开区完成了腾地、拆迁、平地等工作。


2016年3月28日,第一环管片模具进场。


5月18日,第一条地铁管片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正式投产。


6月20日,首批“中建牌”地铁管片正式发往长沙地铁4号线。


就这样,中建科技产业园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基地建设,地铁管片、城市地下综合管廊、PC预制构件三大业务全面投产,建设、投产速度刷新了中建科技集团12个区域公司,12个产业园基地的建设记录。随着从流水线下来的地铁管片源源不断运往长沙4号线、5号线,两条分别贯穿长沙东西、南北的“大动脉”将早日完工。届时,长沙市民“绿色出行”将有更多选择。


争当行业龙头 引领绿色生活


如今,绿色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且是一种生活理念,绿色生活也已被当做一种生活方式为很多人所践行。作为一名从事建筑行业近20年的“老建筑人”,彭亿洲见证了传统建筑施工“千人会战”现浇模式到装配式绿色建筑逐渐被接受的全过程。


“我们一开始就下定决心做产品承包商,不做构件生产商,坚决在起步阶段就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今天,中建科技对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现场装配化、主体装修机电一体化、全过程管理信息化的EPC总承包模式日益成熟,‘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逛超市一样买房子’的现代科技生活梦想不再久远。”彭亿洲说。


彭亿洲认为,装配式建筑让建筑更加节能环保,也提高了工人施工的安全系数,让传统建筑工人成为了产业工人;装配式建筑参与了地铁等公共交通建设,让人们的出行更加绿色高效。而今天,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项目尝试与自然环境契合,打造了新的绿色宜居环境。


谈及未来,彭亿洲踌躇满志:“我们将紧跟国家建筑工业化的形势,按照工业2025中国制造战略,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建成建筑工业的龙头企业。”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