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EPC总承包

胡兴文:发展装配式建筑 推动建材绿色化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湖州日报

“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无疑是近几年建材业、建筑业乃至全社会的热门话题之一,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装配式建筑,就要推动绿色建材革命。这次“两会”,湖州市人大代表、浙江中天建筑产业化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师胡兴文提交了《关于建筑工业化(装配式)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的建议》,结合我国建筑业的现状分析了湖州市推进建筑工业化效率低的原因,并对此提出了相关对策。

  胡兴文说,我国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主要依赖低人力成本和以包代管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其它行业以及国外同行业相比,存在手工作业多、工业化程度低、劳动生产率低、工人工作条件差、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建造过程的能源和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建筑寿命短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湖州市于去年出台了《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以促进新建建筑绿色化发展,并持续推进建筑工业化。“不过,目前建筑工业化在湖州还未实现大规模应用,新建及改造项目中采用建筑工业化技术的比率很低。”胡兴文坦言,一方面是因为社会认知度不够,建筑工业化在湖州尚处于发展初期,建筑工业化技术应用发展有限,对建筑工业化的内涵缺乏正确认识,标准体系不够健全;另一方面是因为建造成本相对偏高,目前工业化建筑建造成本高于传统建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发商的积极性,阻滞了建筑产业化绿色建材的推广和应用。还有就是产业科技支撑严重不足,建筑工业化技术水平亟待提升,资源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明显偏低,综合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胡兴文建议,可以通过政策推动、示范先行,从而发挥市场引导作用。重点落实到具体应用项目上,尤其是政府部门投资建设的项目,如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政府和社会投融资的PPP建设项目,以及实行EPC的建设项目等,要尽可能使用工业化技术建造,做出示范效应,进一步提高公众认知度。同时,希望各主管部门在应用新技术的项目管控上,能在原有的各项政策上有所突破和改变。

  除了宣传示范,对推动建筑工业化也要进行有效引导。胡兴文认为,可以通过出台绿色建材认定标准和认定制度,开展能效审计,编制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标准,对示范领头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促进绿色建材发展和应用;可以设立发展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的专项资金,对绿色建材企业和绿色建筑项目给予补贴,支持绿色建材技术和产品的示范与推广,支持重大绿色建筑项目的实施。“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胡兴文建议,可以通过社会组织搭建企业沟通平台,引进国内外先进建筑工业化技术,提高全市建筑工业化水平。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