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河北文安艺术中心:新技术打造文化公建“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11-25    

  在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紧邻雄安新区东侧,一座承载当地历史文化底蕴的现代化艺术中心雏形初现,这就是中建科技华北公司设计建设的文安文化艺术中心。文安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作为华北公司在华北区域承建的大型公共建筑,将助力当地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目前,该项目已接近收尾。

image.png

  “跳仓法”施工 保证双曲屋面流畅度

  为打造好这座当地重要的文化地标,中建科技设计团队综合考量,对方案反复细致打磨,突出文化创意,最后采用自东南向西北逐渐上升的双曲大屋面造型设计。建筑最高点为40.5米、最低点为10.5米,整个屋面为双曲率变化的凹型屋面。由于屋面为渐变标高,每一跨屋面梁的标高、同一根屋面梁四处交点的标高均不一样。此外,屋面浇筑面积达1.46万平方米,支模高度最高在29.7米,单跨跨度最长为21米,工程施工难度大。针对这一情况,施工人员采用“跳仓法”工艺施工,并结合BIM技术,将屋面模板拆分为214块,先通过对独立单元各柱角点标高的提取,再组合成双曲屋面,从而提高施工控制的准确性,同时便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模板加工损耗,节约成本,缩短工期。模板成型后通过GPS进行复核,将定位误差控制在5毫米之内,确保了各分区双曲面交接处曲率连续,保证曲率的流畅度,使接触面处标高一致。

  馆群模式 打造当地地标性建筑

  项目积极推广应用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外装修采用保温装饰一体化复合保温砌块,外墙保温装饰一次砌筑成型,达到了施工快捷、节能高效的目标。同时,结合“海绵城市、光伏发电”等设计理念,项目实现了从设计、施工、装修、运维全过程的绿色建造和智慧建造。

  设计建设中,项目采取多馆合一的馆群模式,划分为博览类、艺术类、观演类、商业休闲类等若干功能模块,并根据各类使用需求和功能特性,将其分为文博馆、青少年宫、图书馆、多功能剧院及电影院等几个场馆,建成当地集“知识性、娱乐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化艺术建筑。此外,项目与当地的传统建筑语汇——方城、街巷、合院、坡屋顶等有机融合,体现历史与现代文化精粹。

  作为华北公司在华北区域设计建设的大型公建项目,文安县文化艺术中心精益求精,坚持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文安县公共文化艺术设施整体水平提升,同时也为文安县增添一处地标性风景。

  素材来源:华北公司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