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工作暨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2日,为深入推进绿色建造工作开展,提升绿色建造技术应用水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绿色建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工作暨技术交流会。

image.png

  腾讯视频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英姿、二级巡视员贾抒、技术处处长周晓杰、文捷,绿色建造专委会主任委员、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杰峰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副主任委员,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丛笑秘书长及专委会全体委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技术交流会由绿色建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许杰峰主持,主要围绕绿色建造发展思路、建筑产业互联网、智能建造、绿色建材、绿色建造在冬奥工程中的实践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为推动绿色建造行业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议。

  在交流会上,肖绪文院士从绿色建造的基本任务、推进策略、技术创新和评价标准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关于绿色建造的若干思考,进一步提升了与会人员对绿色建造的认识。副主任委员许杰峰以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为例,从产业互联、政府监管与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建筑产业互联网发展与应用情况。副主任委员岑岩从住建部课题《绿色建造产业化研究》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绿色建造产业化发展现状、需求分析和推进措施。叶浩文委员围绕智能建造的发展背景、重点任务、发展建议,重点解读了住建部等十三部委近期发布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李久林委员以国家速滑馆为案例,生动呈现了绿色建造与可持续发展在北京冬奥工程建设中的实践过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蒋荃委员以新时期建筑业发展方向为背景详细介绍了绿色建材评价及应用工作进展情况。

  专委会工作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毛志兵主持。专委会秘书长李丛笑进行了专委会工作汇报,从专委会协助政策制定、开展绿色建造领域课题研究、推动绿色建造试点工作、建言献策发展规划、调研把握行业动态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近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供全体委员讨论通过。专委会全体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绿色建造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在以点带面发挥绿色建造试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绿色建造与智慧建造和建筑工业化三者之间的关系、绿色建造领域下一步研究方向、绿色建造标准体系建设、综合性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绿色建造工作提供了指引。

  之后,主任委员肖绪文院士发言指出了专委会下一步绿色建造工作方向,提出要对原有项目管理体制进行提升和改进,形成与绿色建造相匹配的新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绿色建造的综合技术研究,促进绿色建造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要加大示范引领力度,通过尽快打造一批绿色建造示范工程,更好地推动绿色建造由点到面的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出台绿色建造相关新标准,形成完善的绿色建造标准体系。

  住建部质安司副司长王英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首先对专委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绿色建造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王副司长指出,推动绿色建造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建筑业发展的理念、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需要从系统论方法论的角度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扎实推进。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绿色建造工作,王副司长提出,一是坚持协同发展,将“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五化有机统一,增强系统思维,以协同发力破局,向协同要动力,用协同聚合力;二是坚持精准施策,推动绿色建造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找好着力点,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三是要坚持试点先行,先试点探索再总结推广。推进绿色建造工作涉及到主体多,环节多,绿色建造的内容既涵盖技术问题,也有管理问题,还有机制问题,需要通过试点先行,不断探索实现绿色建造的一些路径方法,包括关键技术的突破,标准体系的完善等,为整体推进绿色建造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毛志兵副主任委员最后对工作会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指出:工业化是推进绿色建造的有效方式,智能建造是推进绿色建造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手段,绿色建材是推进绿色建造的物质基础,工程总承包是推进绿色建造的重要保障,人才建设是推进绿色建造发展的根本保障。当前正在开展绿色建造的试点工作要深入结合实际,探索绿色建造的合理组织管理模式,要变革生产方式,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智能化建造对绿色建造的技术支撑,探索形成新型建造方式。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发展绿色建造的基础和条件,关键在于政府的引导和市场的推进,打好“政产学研用金”的组合拳,做好顶层设计,把具体措施进一步的落到位。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对我国绿色建造的总结和展望,为建筑业下一步绿色建造工作开展指明方向,对推动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